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早发型LMNA-相关肌营养不良的基因型–表型分析

作者:范燕彬 等 日期:2020-08-24 浏览量:290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98)

1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儿科

2 Neuromuscular and Neurogenetic Disorders of Childhood Section, 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NIH, Bethesda, USA

范燕彬1 谈丹丹1 宋丹羽1 杨海坡1 傅晓娜1 葛琳1 Carsten Bonnemann2 魏翠洁1 常杏芝1 王爽1 吴希如1 熊晖1*

通讯作者:熊晖

目的分析早发型LMNA-相关肌营养不良的基因型和表型关联。

方法收集临床拟诊患者的临床资料,行肌活检;提取外周血基因组DNA,利用Sanger测序技术或外显子靶向捕获结合二代测序技术对先证者及其父母进行遗传性肌病相关致病基因突变检测和验证,确定基因突变的类型。

结果自2008年1月至2019年1月共临床诊断LMNA-相关肌营养不良61例,通过基因检测分析,确诊了27例LMNA-相关先天性肌营养不良(LMNA-congenital muscular dystrophy, L-CMD)和18例Emery-Dreifuss肌营养不良(Emery-Dreifuss muscular dystrophy, EDMD)患者。15例患者(6例EDMD,9例L-CMD)行肌活检,提示肌营养不良样病理改变,其中6例L-CMD患者的肌肉病理存在与国外报道相似的炎症性肌病样病理改变。LMNA基因突变绝大部分为显性新生突变,仅1例EDMD为父源突变。LMNA基因突变分析发现,无热点突变,以错义突变为主,其他突变类型包括小缺失和剪切突变,R249W为最常见的突变,而且表型较重,出现于7例L-CMD患者。本研究共发现19种未报道过的新突变,10种已知突变,其中7种已知突变的表型与文献报道一致,3种突变表型与文献报道不同。K32del突变在本研究中表型为EDMD,文献报道表型为EDMD和L-CMD,E39K突变在本研究中表型为EDMD,而文献报道表型为L-CMD,剪切突变c.1489-14_1489-7del(I497_E536del)在本研究中表型为L-CMD,而文献报道表型为扩张性心肌病或肢带型肌营养不良,小鼠模型为早老症表型。R48P,R249W,I373V,I497_E536del均为L-CMD表型,肌活检均可见炎症细胞浸润。

结论LMNA-相关肌营养不良具有临床和遗传异质性,肌活检炎症改变是早期L-CMD的特点,基因型表型关联目前尚不完全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