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小管间质肾病的基因型和表型关联研究

作者:宫坤婧 等 日期:2020-11-01 浏览量:388

第八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0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3)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

宫坤婧 陈育青

目的:常染色显性遗传小管间质肾病(ADTKD)是近年明确的一类罕见遗传性肾脏病。该疾病以小管间质损伤和进展性的慢性肾脏病为主要特点,患者常有明显的疾病家族史。在中国人群中,该疾病多为散发报导,本研究选取53个家系,检测了ADTKD已知的5个致病基因,分别为UMOD, HNF1B, MUC1, REN 和 SEC61A1;并对病人进行随访,以探讨中国人群中ADTKD的患病情况及疾病基因型与表型的关系。

方法:本研究一共入组了80例参加者,这80例参加者来自疑诊为ADTKD的53个家系。经患者本人或代理人同意后,通过临床病例系统获得53例先证者的人口学资料,临床资料和家族史情况。先证者的家族成员部分未完善临床检查,后续临床分析仅针对于53例先证者。基因检测分别通过一代测序检测UMOD, HNF1B ,REN 和 SEC61A1的点突变;多重链接探针扩增技术(MLPA)检测HNF1B的拷贝数变异(CNV);长片段PCR扩增联合下一代测序(NGS)技术检测MUC1点突变及可变串联重复区域(VNTR)的胞嘧啶插入等移码突变。通过以上方法检测后,均未检测出突变的患者定义为ADTKD-NOS。我们对53例先证者通过电话或者门诊随访,随访时间为1-5年,随访以进入终末期肾脏病(ESRD)为终点事件。

结果:53个家系中,有11个家系检测出UMOD变异,诊断为ADTKD-UMOD;1个家系检测出REN变异,诊断为ADTKD-REN;1个家系检测出HNF1B变异,诊断为ADTKD-HNF1B。MUC1和SEC61A1未检测出致病变异。该队列人群的ADTKD诊断年龄为30±11岁,男女比例基本持平。高尿酸血症和肾功能下降是ADTKD患者的共同临床特点。仅通过临床特点无法区分ADTKD患者与ADTKD-NOS。肾脏病或高尿酸血症家族史对疾病有一定的提示作用。基因检测对于确诊疾病具有重要意义。53例先证者中,18例已失访,剩余35例常规随访。通过随访结果可知,ADTKD-NOS患者的预后优于ADTKD患者(p=0.011)。导致疾病的11例UMOD变异均为点突变,在这11例点突变中,5例影响了半胱氨酸编码,6例影响其他氨基酸编码。携带有影响半胱氨酸变异的患者仅一例(20%)进展为ESRD,携带有影响其他氨基酸变异的患者83.3%进展为ESRD。

结论:在这一ADTKD疑诊队列中,24.5%的病人最终诊断为ADTKD。其中UMOD为最常见的致病基因。临床表现不能作为是否携带致病突变的判断标准。ADTKD-NOS患者比携带致病突变的患者预后较好。致病突变为半胱氨酸受累的ADTKD-UMOD患者可能预后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