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利妥昔单抗在复发缓解型多发性硬化症中的疗效和安全性: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

作者:陈超阳 等 日期:2020-11-17 浏览量:648

第八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0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9)

1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

2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3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4 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陈超阳1,2, 田欣1,2, 汪小清1,2,杨婷1, 马凌云1, 李敏1,2, 罗道皇1,2,  吴松涛1,2, 李若茗1,2, 李梦雅1,2, 吴晔3, 周颖1,2, 刘振明2,4*, 崔一民1,2*

目的:多发性硬化症 (MS) 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慢性脱髓鞘疾病。它有几种表型,包括复发缓解、原发进展、继发进展和进行性复发。最常见的是复发缓解型多发性硬化症(RRMS),其特征是神经症状的临床恶化,其次是完全或不完全缓解。利妥昔单抗(RTX) 是第一个被批准用于人类疾病的单克隆抗 CD20 抗体,也超说明书用于 MS 的治疗,本研究试图通过荟萃分析,定量回顾和总结 RTX 对 RRMS 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方法:计算机检索Pubmed、Embase、The Cochrane Library 和 ClinicalTrials.com 数据库,纳入随机对照试验 (RCT) 或关于利妥昔单抗在 RRMS 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的观察性研究。排除 10 例患者以下的病例报告或病例系列。两位作者独立评估试验质量和提取数据,包括研究设计、研究持续时间、参与者、干预措施和结果等。使用的软件为 Stata 13.1。I2检验用于评价异质性。I2 大于 50% 采用随机效应模型,I2 小于 50% 则采用固定效应模型。结局指标为百分率则使用双反正弦法进行合并,结局指标为均数则使用结局减去基线的差值作为效应量,并进行合并。若meta分析结果异质性过高,将进行敏感性分析,探究异质性的来源。

结果:共有 14 项研究纳入系统评价,包括 1294 名 RRMS 患者。其中 11 项纳入定量研究。RRMS 患者中利妥昔单抗治疗的年复发率 ARR 效应值为 0.13(95% 置信区间 (CI) 0.07-0.26)。第24、48、72 和 96 周的总无复发率分别为 88.6%、81.5%、80.5% 和 75.5%。 EDSS 评分总体降低 0.31 (95% CI 0.03-0.58)。安全性方面,输液相关事件和感染的总体比例分别为 35% 和 41%。敏感性分析表明,研究类型可能可以解释研究之间的异质性,前瞻性研究的输注相关事件和感染的比例较回顾性研究高。

结论:利妥昔单抗治疗 RRMS 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结果显示出利妥昔单抗对 RRMS 有显著疗效,可改善 RRMS 患者的复发和残疾状况;利妥昔单抗的输液相关事件和感染等不良事件仍然值得关注,但总体来说具有相对良好的耐受性。利妥昔单抗具有治疗RRMS 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