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因单侧下肢肿胀首诊的Sensenbrenner综合征一例报道

作者:徐可 日期:2020-12-02 浏览量:426

第八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0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24)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徐可

目的 探讨WDR35基因突变导致颅骨外胚层发育不良(Cranioectodermal dysplasia, CED;或称Sensenbrenner综合征)临床特征及诊断思路。

方法 回顾性分析1例WDR35基因突变致CED患儿的临床表现、基因突变特点及预后,并进行相关文献复习。结果 患儿,男,13岁,因左下肢肿胀就诊,查体存在多发异常:小下颌,颚弓高,内眦赘皮,牙齿稀疏、发育不全,双膝外翻,左侧腹股沟可及较多肿大淋巴结,左下肢肿胀。家族史:父母近亲婚配史,舅舅外貌异常(身材矮小、手足趾短、头发稀少,肾脏情况不详)。辅助检查示:血肌酐明显升高,伴有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存在持续低比重尿,肾早损检测示肾小球及小管间质均异常,B超示肾脏偏小伴多发囊肿;骨髓穿刺示血液三系增生减低;头颅影像学提示长颅。全外显子检测示WDR35纯合变异:c.2408_2416del (p.Asn803_Ala805del),其父母均为该变异携带者。国内外文献报道的CED1-4型患者共不足百例,分别由IFT122、WDR35、IFT43和 WDR19突变所致;国内目前仅报道一例由IFT43基因突变导致的儿童患者,尚无WDR35基因突变所致的CED报道。

结论 有多系统受累的囊性肾脏病,应注意纤毛病可能,尤其是伴有颅面部及牙齿多发异常者,要考虑颅骨外胚层发育不良可能,应送检基因检测,协助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