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LINE-1反转座子的插入诱导外显子倒置导致Rotor综合征表型

作者:周冬虎 等 日期:2021-03-12 浏览量:389

第八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0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56)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周冬虎#  齐赛平#  张伟 武丽娜 张蓓 欧晓娟 黄坚*  尤红*

第一作者 周冬虎 齐赛平

通讯作者 黄坚

【目的】Rotor综合征是以结合型胆红素升高为特征的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由SLCO1B1基因和SLCO1B3基因同时存在致病性突变引起。长散在核元件(Long Interspersed Nuclear Elements,LINEs)约占人类基因组的17%,在基因中插入LINE-1可导致多种遗传性疾病的发生。本研究即探究LINE-1的插入导致Rotor综合征产生的分子机制。


【方法】采用Sanger测序技术鉴定1例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就诊的Rotor综合征患者SLCO1B1基因和SLCO1B3基因的突变。使用染色体步移技术来获取SLCO1B3基因3号外显子和5号外显子之间的未知序列。利用pET-01载体构建剪接报告基因,以分析LINE-1的插入及4号外显子的倒置是否最终导致成熟mRNA中4号外显子的缺失。


【结果】本例Rotor综合征患者存在SLCO1B1基因的纯合无义突变(SLCO1B1,p.R580X)。染色体步移实验显示,该患者SLCO1B3基因存在长度为1184bp的 DNA片段的倒置,该片段包含完整的4号外显子(122bp)和相邻内含子序列;LINE-1反转座子位于倒置DNA片段的上游。可变剪接报告基因实验显示倒置的4号外显子并未保留在成熟的mRNA中,这可能会导致终止密码子(p.Y120X)的过早产生,进而导致Rotor综合征的发生。


【结论】我们首次发现了Rotor综合征患者SLCO1B3基因4号外显子的倒置所造成的终止密码子的出现(p.Y120X),这可能是由于LINE-1反转座子插入于SLCO1B3基因3号内含子中所引起的。此研究结果可以为今后Rotor综合症的遗传学诊断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