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无法呼吸的痛 — 窒息性胸腔失养症(热纳综合征)之二

作者:杨艳玲遗传与健康教室 日期:2021-04-18 浏览量:1264

窒息性胸腔失养症(asphyxiating thoracic dystrophy)也称热纳综合征(Jeune syndrome),被列入我国《第一批罕见病目录》,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软骨骨骼发育畸形,主要特征是胸廓、肋骨、盆骨、四肢的形态异常及多指(趾)等先天性骨骼畸形,由于胸腔狭小,患儿的肺发育会受到严重影响,有的发生心肺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病因和流行病学

窒息性胸腔失养症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借助于现今的基因分析技术,约70%的患者可得到分子诊断。已知可引起窒息性胸腔失养症的致病基因变异包括IFT80、DYNC2H1、WDR19、TTC21B、CEP120、CSPP1、IFT140、IFT172、WDR34、WDR35、WDR60及TCTEX1D2,其中DYNC2H1基因突变患者占50%。这些基因在初级纤毛的结构和功能的表达中起重要作用。国外调查显示,在活产婴儿中窒息性胸腔失养症的发病率在1/130 000~1/100 000,1955年由Jeune首次报道该病,属于很罕见的疾病。

发病机制

窒息性胸腔失养症是纤毛病的一种。纤毛是人体细胞表面的一种微结构,在胚胎发育期对于骨骼及其他器官的发育有重要的引导作用。致病基因变异会引起纤毛结构中相关蛋白功能障碍,进一步影响胚胎骨骼发育,同时导致其他系统的畸形,包括多囊肾、视神经受损等。

临床表现

窒息性胸腔失养症是纤毛病的一种。纤毛是人体细胞表面的一种微结构,在胚胎发育期对于骨骼及其他器官的发育有重要的引导作用。致病基因变异会引起纤毛结构中相关蛋白功能障碍,进一步影响胚胎骨骼发育,同时导致其他系统的畸形,包括多囊肾、视神经受损等。

诊断

1. 胎儿期  典型患儿在母亲孕期超声检查可见特征性异常,如股骨长与头围比值小于平均值3个标准差以上、NT值增加、肺发育不良、狭窄胸腔及胎儿呼吸动度减少;三维超声还可发现肋骨短小。2. 出生后  主要依据临床症状、体格检查及X线检查,部分患儿可以获得基因确诊。典型的影像学特点为胸腔狭小、四肢短小。“钟型胸”是患儿胸廓的特征性影像学表现,胸廓顶部较底部明显狭小,呈现类似钟的胸廓畸形。四肢短小且细是常见的特征,另外还可能出现多指(趾)。辅助检查还包括尿常规、血气、肺功能检查等,常有肾功能损害、缺氧、肺功能下降等异常。3. 基因检测:全外显子组测序等技术有助于实现分子诊断。

治疗与随访

尽早正确治疗可改善预后,需联合多学科力量,如儿内科、呼吸科、骨科、胸外科及普外科等,改善通气,预防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营养支持,手术治疗。

1. 呼吸治疗重点是维持和支持呼吸功能。2岁内的患儿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需要辅助呼吸支持,个别严重患儿需进行机械通气。严重肺发育不全的婴儿可能需要高频通气以避免气压伤。肺部感染是呼吸困难及通气治疗患者常见并发症,需及时吸痰、调整体位,并应用抗生素抗感染治疗。

2.手术治疗  对于畸形严重的患儿,需通过手术治疗重新构建胸腔结构,包括正中胸骨切开术、肋骨牵张成胸矫形术、胸外侧扩张术和垂直可扩展假体钛肋骨。用于胸廓重建的手术称为BEPTR(即利用一种钛合金的肋骨假体进行胸廓成形术),将假体植入胸廓并与肋骨固定,每4~6个月进行一次胸廓扩张术,帮助肺部及膈肌生长。

3. 对症治疗  患儿常有进食困难,需要营养支持,增加热量摄入,必要时鼻饲或胃造瘘。严重肾功能不全时需进行血液透析或肾移植;胆汁淤积症患者可口服熊去氧胆酸。此外,还需注意视力变化,定期体检,监测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