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Cohen综合征两例临床分析及文献复习

作者:李玉倩 等 日期:2021-04-18 浏览量:345

第八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0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76)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李玉倩,皮亚雷,张亚男,崇禾萌,张会丰

目的:分析两例Cohen综合征患儿的临床特点,提高临床医生对于Cohen综合征的认识和诊治水平,进一步丰富Cohen综合征的基因谱。

方法:分析两例Cohen综合征患儿的临床的临床特点及诊治经过及基因检测结果,并查阅相关文献。

结果:患儿1,男孩,4岁3月,因全面发育迟缓就诊,目前不会说短句子,查体:身高102cm(-1SD~中位数),头围46cm,肤色白皙,长睫毛,毛发浓密,对人友好,追溯病史患儿胎儿期胎动少,新生儿期喂养困难、哭声弱,疑诊“Prader-Willi综合征”,行PWS甲基化筛查为阴性,后行全外显子测序结果提示:VPS13B c.3427C>T(p.R1143X) 母源,c.6940+1G>T(splicing) 父源,为复合杂合突变,两个位点均为已报道的致病性变异;父母正常无表型,确诊“Cohen综合征”,目前治疗以语言康复治疗为主,辅以γ-氨基丁酸治疗,目前在随访中。

患儿2,女孩,6月,因肌张力低,发育落后就诊,目前患儿6个月不会抬头,无抓物意识,身体松软,查体:头围38.5cm,双眼眼睑下垂,辅助检查:甲功五项:TSH3.77uIU/ml,FT3:5.15pmol/l,TT3:2.62nmol/l,FT4:13.9pmol/l,TT4:106nmol/l,心脏彩超:房间隔缺损(继发孔型,多发),初诊“发育落后原因待查”,行全外显子测序结果提示:VPS13B c.436C>T(p.R146X) 母源,c.7677C>A(p.C2559X) 父源,为复合杂合突变,母源来源的位点为已报道的致病性变异,父源来源的位点暂无文献报道,但导致氨基酸的无义突变,依据ACMG指南,该变异初步判定为致病性变异,且患儿临床表型与基因型相符,父母正常无表型,确诊“Cohen综合征”,查血常规示:WBC 8.39*109/L,中性粒细胞1.4*109/L,HGB 125g/L,PLT 310*109/L,目前无反复感染,继续随访中。

结论:Cohen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多系统疾病,其具有多种临床特征,诊断困难,主要依靠临床表现,没有一致的诊断标准,当临床疑诊时,基因检测有助于帮助确诊。本研究报道了2例患儿,均以发育落后就诊,经过基因检测确诊,并发现了VPS13B基因1个新突变。治疗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

Cohen综合征需要与Prader-Willi综合征等导致发育落后的疾病鉴别,但Cohen综合征可出现高度近视、反复感染和中性粒细胞减少,手脚细长等,而Prader-Willi综合征为有小手小脚,当临床高度怀疑Prader-Willi综合征而检测为阴性时,需想到Cohen综合征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