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FHL1基因突变相关遗传性肌病一家系临床特征及基因分析

作者:李矜玥 等 日期:2023-03-21 浏览量:1036

第十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2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94)

1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

2中国医学科学院神经科学中心

李矜玥1 崔丽英1, 2

通信作者:崔丽英


【摘要】

目的:FHL1基因突变将会导致一组临床异质性较大的罕见肌病,我国既往相关家系报道较少。

方法:本文报道1例FHL1基因突变相关的遗传性肌病家系,收集家系成员的病史,并进行神经系统查体、辅助检查和基因检查等。

结果:先证者为58岁女性,以“渐进性双下肢无力10余年”于2022年初来院就诊。患者自2012年起逐渐出现左下肢无力,无力逐渐加重,2020年左右蹲起困难,上下楼需搀扶。2021年逐渐出现右下肢无力。她的儿子在11岁左右出现跟腱挛缩,12岁左右行“跟腱松解术”,术后行走姿势改善,但出现脊柱强直。17岁左右出现颈部挛缩,颈后仰不能。20岁左右逐渐出现下肢无力萎缩,上下楼费劲,无力渐累及上肢,近端受累为主,同时出现胸闷、憋气。27岁左右“感冒”后因呼吸困难加重而去世。先证者的大女儿自2022年初渐出现右下肢无力,尚可自行行走。先证者的小女儿无类似表现。先证者神经系统查体:神清语利,对答切题,颅神经检查未见异常体征。左下肢肌容积明显减少,肌张力正常,双上肢近端肌力4+级、远端肌力5级,双下肢近端肌力4-级,左足背屈肌力1级,右足背屈肌力4级,双上肢腱反射对称存在,双膝反射和跟腱反射均消失,病理征阴性。深浅感觉对称存在。双手轮替正常,指鼻试验、跟膝胫试验(-)。行走呈鸭步步态。脑膜刺激征阴性。肌电图提示肌源性损害。基因测序显示该患者在X染色体的FHL1基因存在一处杂合c.446_448del突变(p.Y149del),她的大女儿存在相同的杂合突变,而小女儿未携带此突变。此突变在人类基因突变数据库中报道为致病变异(相关疾病为还原体肌病),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肌电图结果、FHL1基因突变及阳性家族史,考虑“遗传性肌病 还原体肌病可能性大”。治疗上,我们建议患者坚持适当康复训练,定期随访。

结论:对于临床表现为进行性近端肌无力、伴关节挛缩和脊柱强直,同时合并心脏或呼吸受累时,需警惕FHL1基因突变相关肌病。此类疾病的临床异质性较大,家族性患者中男性的症状较女性更为严重。基因筛查或肌活检将帮助最终的诊断。

【关键词】遗传性肌病;还原体肌病;FHL1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