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扩展Rahman综合征的突变基因谱-一种罕见的有严重智力残疾和特殊面部特征的疾病

作者:赵建波 等 日期:2023-05-12 浏览量:565

第十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2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29)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赵建波,丁昌红,王晓慧,李久伟,杨欣英,张炜华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讨由HIST1H1E基因突变引起的Rahman综合征的临床和遗传特征。

     方法:回顾性分析20208月在我院门诊就诊的1Rahman综合征家系的临床资料和基因检测结果,总结HIST1H1E基因突变的临床特点。

    结果:4岁男孩,有严重发育迟缓,特殊的体征,表现有头大、脸颊饱满、发际线高、耳位低、眉毛稀疏、颈部短等,母亲有相似的症状,表现有轻度智力障碍、发际线高、头发减少、上睑下垂、皮肤下垂、角化过度和过早衰老。三人全外显子组测序显示一个母源性的新发突变基因:HIST1H1E基因c.368dup(p.G124Rfs*72) 。目前只有少数文献报告,共收录48名患者,21名男性和27名女性。主要是新生突变,包含了25HIST1H1E基因突变,所有位于c末端尾部的突变都是移码突变,导致蛋白质过早终止合成。

     结论:HIST1H1E是一个编码组蛋白H1-4的单外显子基因,是核小体连接组蛋白H1的组成部分,参与染色体结构的动态调控和基因组的表观遗传修饰。组蛋白具有重要的结构和调节作用,组蛋白功能失调或异常可能对一系列影响细胞发育或促进细胞转化的细胞过程产生严重影响。HIST1H1E (MIM *142220)基因相关疾病为Rahman综合征(RMNS)/ HIST1H1E神经发育综合征(HNDS),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HIST1H1E综合征的命名是多个表型特征缩写的组合:H代表张力过低,I代表有行为问题的智力残疾,S代表骨骼,T代表睾丸(隐睾)和甲状腺,H代表心脏异常,E代表外胚层问题(包括头发变稀,指甲变薄,牙列异常)(Burkardt et al. 2019)。临床主要表现为轻至重度的智力障碍和特殊的面部特征。其他可能的症状包括骨骼异常、视觉障碍、牙齿异常和皮肤痣。基因检测有助于这些患者的诊断。早期诊断,早期给予语言康复,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