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聚焦 > 科普知识

由他汀降脂药的肌肉毒性想到的临床合理用药

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袁云 日期:2017-12-21 浏览量:1559

中医讲,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发生严重副作用,就是毒药。

他汀药物的骨骼肌副作用常见(Maghsoodi N, 2016),和药物类型以及剂量大小有关系,剂量越大,发生率越高。相关症状出现在40%(Backes JM, 2017)-44%(Mosshammer D,2009)的患者,欧洲动脉硬化协作组织的研究提示他汀相关肌肉病在5-29%之间(Stroes ES, 2015;Ramachandran R, 2017),他汀药物诱发的肌肉损害目前在国外有2600多篇报道,国内也有许多报道,包括肌肉疼痛、骨骼肌溶解、肌肉无力、肌肉疲劳等,不同药物还存在很大差异,其中阿托伐他汀为7.5%(Manoj K, 2017),而瑞舒伐他汀的肌肉损害症状出现在25.39%的患者,大约8.73%的患者出现肌酸激酶升高(Drobny M,2014)。他汀药物导致的肌肉损害病因分为二大类,一类是中毒性肌肉病,出现肌肉疼痛、疲劳和骨骼肌溶解,最多见的症状是疲劳以及肌肉疼痛(Buettner C,2008),严重者导致骨骼肌溶解,国外报道的骨骼肌溶解发生率比较低,在 1/1000-1/10000之间(Ramachandran R, 2017)。阜外医院发表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的文章介绍了160例他汀肌病,其中大约30%以上属于骨骼肌溶解(江岳鑫, 2014),比其他国家高许多,这个药毒对中国人的毒性更大。另一类是诱发肌炎(孟令超 2015),就是免疫性坏死性肌肉病,血液出现HMGCR抗体, 心血管科的大夫不一定熟悉,因为有这些副作用的患者都跑风湿免疫科和神经内科看病。此外,他汀药物可以诱发或加重代谢性肌肉病和炎性肌肉病,其中58%是炎性肌肉病(Sailler L, 2008),肌营养不良一般不会发生。山西医科大学报道一个老年患者吃了他汀药物后导致严重的骨骼肌损害,后来证实是一个遗传性脂肪代谢性肌肉病,他汀药物诱发该病的发生。假如对所有吃他汀药物的患者做个肌肉活检,会看到许多患者的肌纤维内脂肪滴增多。心血管科大夫应当调查一下我国患者吃他汀药物后发生肌肉损害的比例,让老百姓了解真相,不要附和药厂以及和药厂关系密切的国外杂志的需求,把他汀药物包装成为无所不能的万能神药。

他汀药物具有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许多研究提示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病的风险,有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伴随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在没有用药禁忌的情况下可以使用降脂药进行降脂。但让人困惑的是过去十多年国外销往中国的他汀降脂药销量增加了几倍,我国的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也翻了一倍,这种被国内外许多专家推崇的神药,为什么在人类进化的上万年时间里没有在人体内合成?其实人类主要是素食,很少吃其他动物的尸体,近代人们饮食习惯改变后才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多种危险因素的明显增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病从口入,这些危险因素那个不是吃出来的?降低脑卒中主要是依靠降低高血压、糖尿病和降低过高的血脂。欧美国家的脑卒中在过去20-30年降低50%,不是依靠药物,而是首先注意健康的饮食和活动(Weiss EP,2016),模拟远古时期的人类生活习惯,每天低盐和素食为主并控制摄入的总热量,每天的活动量坚持走路万步,可以达到稳定血脂的作用, 这在国内外也有许多研究报道。

没有一个药物是包治百病,没有一个药是没有副作用,所有患者要合理用药。在我国有多少中老年人有点血脂升高就吃药,略微有点动脉硬化的超声改变就吃药,而且要吃半辈子,临床大夫应当关注长期吃药的患者是否发生了其他非血管疾病的问题,要合理给患者用药。

参考文献

1.孟令超,鹿媛媛,张巍,等。他汀类药物相关肌病的临床和骨骼肌病理特点。中华内科杂志 2015;48

2.江岳鑫,娄莹,刘玉清, 等。他汀类药物致160例肌病相关不良反应的临床分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14,42

3.Maghsoodi N, Wierzbicki AS.Statin myopathy: over-rated and under-treated? Curr Opin Cardiol. 2016;31(4):417-25.

4.Backes JM, Ruisinger JF, Gibson CA, Moriarty PM. Statin-associated muscle symptoms-Managing the highly intolerant.J Clin Lipidol. 2017;11(1):24-33.

5.Ramachandran R, Wierzbicki AS. Statins, Muscle Disease and Mitochondria.J Clin Med. 2017 Jul 25;6(8).

6.Manoj K, Jain N, Madhu SV.Myopathy in Patients Taking Atorvastatin: A Pilot Study.Indian J Endocrinol Metab. 2017;21(4):504-509.

7.Stroes ES, Thompson PD, Corsini A, et al.Statin-associated muscle symptoms: impact on statin therapy-European Atherosclerosis Society Consensus Panel Statement on Assessment, Aetiology and Management. Eur Heart J. 2015 May 1;36(17):1012-22.

8.Drobny M, Pullmann R, Odalos I, et al.Incidence of skeletal muscle disorders after statins' treatment: consequences in clinical and EMG picture. Neuro Endocrinol Lett. 2014;35(2):123-8.

9.Weiss EP, Albert SG, Reeds DN, et al. Effects of matched weight loss from calorie restriction, exercise, or both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a randomized intervention trial. Am J Clin Nutr. 2016;104(3):576-86.

10.Mosshammer D, Lorenz G, Meznaric S, et al. Statin use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musculoskeletal symptoms--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primary care settings. Fam Pract. 2009;26(2):88-95.

11.Buettner C, Davis RB, Leveille SG, et al. Prevalence of musculoskeletal pain and statin use. J Gen Intern Med. 2008;23(8):1182-6.

12.Sailler L, Pereira C, Bagheri A, et al. Increased exposure to statins in patients developing chronic muscle diseases: a 2-year retrospective study. Ann Rheum Dis. 2008;67(5):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