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患者之友 > 就医指导

顾卫红~吃过的药、做过的检查要记清

作者:中日医院 顾卫红 日期:2018-03-19 浏览量:1395

很多疑难病患者来到大医院看专病门诊之前,已经在当地做过各种检查,积累了很多诊断资料,也尝试过中医、西医甚至偏方。带着自己的既往就诊资料与药物前来就诊,这是值得提倡的。

然而,就诊过程中,常常会有一些“小插曲”,让诊疗变得不那么顺利。其实,很多情况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患者朋友把准备工作做在前面,可以节约很多时间,也便于医生给出更加全面、准确的判断。

今天,我说一说在门诊中遇到的典型情况,同时向您提供我的建议。


医生问:您吃过什么药?正在吃什么药?

回答1:吃过很多药,记不清了。吃了几天,没什么用,就停了。

回答2:我现在吃一种小白药片,一种大白药片,还用一种红药片。大夫,您知道我说的药吧?

回答3:哎呀,我哪能知道吃的什么药啊?大夫给开的,就吃呗。

回答4:大夫,就是这几种(从书包里掏出小瓶小罐摆了满桌子),我带来药片了,您看看吧,这粒上面刻着“VL…”


顾大夫建议

患者和家属朋友,请将您或家人所服用的药物名称和服用方法记在一个小本上,就诊时携带,也每次就诊带着药盒、说明书。

现在的手机都有拍照功能,把药物的外包装拍成清晰的照片,就诊时直接呈现给医生,也非常方便。


医生问:您做过哪些检查?

回答1:我忘了带过去的检查结果啦,我检查没问题。

回答2:片子我没带,但是诊断报告带了,我们那里的大夫说,核磁看出来小脑萎缩了。

回答3:从塑料袋里掏出一大堆资料,各种纸片、各种小本……一着急,散落一地,又赶紧抓起来,塞进塑料袋。核磁也做过几次,混在一起,医生和助手只好根据日期,像拼图一样帮他把检查报告一张一张地整理出来,其中还有一些丢失了……耗费了大量的时间。


顾大夫建议

患者朋友每次看病之后,可以及时将各种资料整理一下,按照日期排好顺序,便于复诊、会诊时使用。

每次就诊尽可能携带所有的检查结果。医生诊断是需要自己阅片的,而且目前各地的检查设备相差很多。核磁不要只带纸质报告,很多报告上的诊断结论与医生的主观判断有关,医生的诊断水平有差异,提供影像原片才有参考价值。

良好的医患沟通是诊疗的前提,我们应当把就诊中的各种注意事项更多地传播出去,让每一位到专病门诊的患者和家属有备而来,顺利就诊,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