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粘多糖贮积症如何治疗

作者:上海新华医院 张慧文 日期:2018-05-25 浏览量:450

1.造血干细胞移植:这是针对粘多糖贮积症的特异性治疗,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造血干细胞移植最大的缺点是存在较高的死亡率,大概是 70%左右。目前的共识是对于Ⅰ型的重型患者,若能在2岁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改变疾病的自然进程,促进身高的增加,改善多脏器的贮积症状,特别是神 经系统的受益大,但对已经发生的心脏瓣膜改善作用不大。Ⅵ型患者骨髓移植效果也可,但随着时间的进展,造血干细胞可能会逐渐被排除掉。以往认为造血干细胞 移植对Ⅱ型的神经系统累及没有效果,近期日本的资料显示3岁前进行骨髓移植效果还是有的。

2. 酶替代治疗:这也是针对粘多糖贮积症的特异性治疗,通过静脉输液途径提供通过生物工程的方法获得患者所缺乏的酶,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2003年被美国FDA批准用于临床治疗。酶替代治疗的优点在于安全性好。目前Ⅰ型,Ⅱ 型,Ⅵ型均有对应的酶替代治疗。针对ⅣA型的酶目前处于临床药物试验阶段。对于Ⅵ型和Ⅰ型轻型的患者,则首选酶替代治疗。重型患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围 手术期间,也应该进行酶替代治疗。酶替代治疗的费用非常昂贵。

 3. 对症支持治疗:如康复治疗,心瓣膜置换,疝气修补术,人工耳蜗,角膜移植等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