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CHAT基因突变导致的先天性肌无力综合征伴发作性呼吸暂停二例

作者:刘志梅 等 日期:2018-11-26 浏览量:753

第六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8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46)

1.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2.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

刘志梅1 方方1 丁昌红1 张炜华1 邓劼1 陈春红1 王旭1 刘珺2 李峥2 贾鑫磊2 曾健生2 钱素云2

通信作者:方方

【摘要】

目的  探讨胆碱乙酰基转移酶(CHAT)基因突变导致的先天性肌无力综合征伴发作性呼吸暂停(CMS-EA)的临床及遗传学特征,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方法  收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2013年11月、2015年4月诊断的2例CMS-EA家系的病例资料,分析其临床特征和基因突变特点,并进行随访。

结果  2例患儿分别于生后和3个月余发病,均因呼吸困难、青紫发作气管插管下收住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反复呼吸暂停,不能脱离呼吸机,例1放弃后死亡,例2给予气管切开及溴吡斯的明口服,住院162天携带气管套管出院,随访患儿至3岁4个月,口服溴吡斯的明,已拔除气管套管,仍有波动性眼睑下垂,程度减轻,智体力发育略落后于同龄儿。2例患儿抗乙酰胆碱受体抗体、抗乙酰胆碱酯酶抗体、抗骨骼肌受体酪氨酸肌酶抗体均阴性;新斯的明试验阴性及可疑阳性各1例;低频神经重复电刺激未见特征性改变;头颅磁共振成像均提示脑萎缩样改变。2例均发现CHAT基因突变,例1为外显子4、5、6杂合缺失和p.I305T复合杂合突变,例2为p.I336T和p.Q22X复合杂合突变,其中,外显子4、5、6杂合缺失和p.Q22X为未报道的新突变。

结论  CMS-EA通常表现为自新生儿期或婴儿期起病的肌张力低下、肌无力、发作性眼睑下垂、喂养困难、伴呼吸暂停的呼吸困难,溴吡斯的明治疗有效,早期应用有助于改善临床症状和预后。

【关键词】 先天性肌无力综合征;发作性呼吸暂停;CHAT;杂合缺失;溴吡斯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