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输尿管镜碎石术后结痂性膀胱炎病例报道及文献分析

作者:于路平 等 日期:2019-02-03 浏览量:418

第六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8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25)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于路平,徐涛,许克新,胡浩

目的:探讨结痂性膀胱炎的发病情况、临床特点、诊断及治疗。

方法:一例输尿管镜碎石术后12周的55岁男性患者,反复尿频尿急尿痛,尿培养、尿找结核菌多次阴性,门诊多种抗生素治疗后无改善,B超及CT均提示膀胱壁增厚、粘膜表面附着钙化,腰麻下行膀胱镜检查可见膀胱壁广泛钙化,剥除困难,剥除组织培养提示不动杆菌感染,与文献报道致病菌最多见的革兰阳性杆菌及敏感抗生素均不符合,经多次膀胱镜下剥除钙化组织并根据药敏抗感染治疗,6个月后膀胱粘膜恢复正常。患者尿频尿急仍不改善,膀胱挛缩、双肾积水,全麻下行膀胱扩大术+双侧输尿管膀胱再植术,术后3个月患者尿频尿急及双肾积水均改善。通过Medline / Pubmed进行检索,检索方案为:encrusted[All Fields] AND ("cystitis"[MeSH Terms] OR "cystitis"[All Fields])。 在 1966年 2月至 2016年12月间共检索出结痂性膀胱炎文献83篇,多为个案报道,且无一例不动感染的结痂性膀胱炎报道。结合文献复习讨论结痂性膀胱炎病诊治特点。

结果:患者术后随访3个月,尿频尿急、肾积水均改善,膀胱粘膜光滑,无新发钙化或结石。

结论:结痂性膀胱炎是一种特殊的膀胱炎性疾病,多发生于经尿道手术后或身体状况免疫功能受抑制的患者,尿液多呈碱性,膀胱壁可见广泛钙化或结石附着,严重者会出现肾积水、肾功能不全甚至重症感染危及生命。治疗目的包括:清除含细菌的钙化灶、根治感染、改善症状、保护膀胱功能。因该病较罕见,诊断治疗均较困难,医生应对其有足够的警惕。如患者在经尿道手术后出现尿频尿急症状,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且影像学提示膀胱壁多发钙化或结石,应考虑结痂性膀胱炎诊断可能,膀胱镜确诊后及时手术及敏感抗生素治疗,避免出现膀胱挛缩、重症感染危及生命等严重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