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Lesch-Nyhan综合征一例临床特点及基因分析并文献复习

作者:田小娟 等 日期:2019-03-20 浏览量:997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3)

1.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2. 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药学研究科 藤田保健卫生大学医学部小儿科学

田小娟1 丁昌红1 代丽芳1 方方1 中岛叶子2 张春花2

通讯作者:丁昌红

【摘要】

目的Lesch-Nyhan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X连锁隐性遗传病。本研究对我院神经内科确诊的1例Lesch-Nyhan综合征患儿进行报道,以提高临床对本病的认识,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和遗传指导。

方法 收集2018年4月在在我院确诊的1例Lesch-Nyhan综合征患儿的临床资料,采用全外显子组测序方法进行基因检测,并检索相关文献。

结果 患儿,男,1岁2月龄,自幼发育落后伴倒退,4月龄竖头,8月龄可独坐10-20秒,9月龄发育倒退,不能独坐,至就诊时不会翻身及独坐,1岁时发现持物手抖,肢体不自主舞动,流涎,较易激惹,1岁4月龄出现频繁不由自主咬手指,可咬破。头围44cm,四肢肌张力高,辅助检查示多次生化结果示血尿酸升高。尿有机酸分析示尿尿酸增高。全外显子组基因测序示患儿携带X染色体HPRT1基因c.134G>A(p.R45K)半合子变异,是HGMD收录的已知变异。该变异遗传自患儿母亲,母亲为新生突变,该患儿诊断为Lesch-Nyhan综合征。进一步委托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药学研究科进行该患儿及父母外周血HGPRT酶活性测定,结果示该患儿HGPRT酶活性为0,父母HGPRT酶活性正常。治疗上因患儿存在肌张力障碍加用美多丝肼片,继续康复锻炼,运动功能有所好转。因尿酸升高,加用别嘌呤醇片,口服10天后复查血尿酸降至正常水平。通过文献复习,目前国外报道的该基因突变位点已超过400余种,绝大部分表型为Lesch-Nyhan综合征,国内报道稀少。确诊需行HGPRT酶活性测定以及HPRT1基因检测。

结论 Lesch-Nyhan综合征多在婴儿期起病,起病年龄早,临床表现为智力低下、生长迟缓、运动障碍、自伤行为及尿酸增高等。临床上如有发育落后、肌张力障碍合并尿酸升高,自伤症状的患儿,应想到本病可能。早诊断早治疗。本研究先证者确诊为Lesch-Nyhan综合征患儿,明确其致病基因为HPRT1,为其家庭生育及产前诊断提供遗传咨询及指导。

【关键词】Lesch-Nyhan综合征; 高尿酸血症; 自伤症状; HPRT1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