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VHL相关遗传性肾细胞癌的临床病理特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单中心研究总结

作者:龚侃 等 日期:2019-07-12 浏览量:756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69)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遗传性肾癌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

国家泌尿男生殖系肿瘤研究中心

龚侃,洪保安,马开访,周靖程,谢海标,张克楠,李磊,周博文,张九丰

目的:Von Hippel-Lindau(VHL)病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肿瘤综合征。肾脏是最常受累的器官之一,这类患者可能需要进行多次肾脏手术。本研究旨在进一步总结VHL相关肾细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RCC)的临床病理特征,为临床治疗提供更合理的参考依据。

方法:本研究纳入2010年1月至2018年4月,在我院接受根治性或部分肾切除术的VHL患者27例。我们回顾性总结分析了其临床病理特点和预后,应用免疫组化检测RCC相关分子标志物的表达情况。

结果:患者肾肿瘤的平均大小为4.3±2.0厘米(1.3-9.5厘米)。病理类型包括26例(96.3%)透明细胞肾细胞癌,1例透明细胞肾乳头状细胞癌。病理显示肾囊肿内壁清晰,可见肾癌细胞成簇散在肾囊肿腔内。27例患者中,21例的分期(77.8%)为T1N0M0, 16例(59.3%)病理分级为1级。术后平均随访时间为39.0±24.0个月(1 - 96个月),期间未观察到肾癌转移或VHL疾病特异性死亡。

结论:VHL相关的RCC生物学行为的恶性程度相对较低,4厘米可以作为保留肾单位手术的肿瘤大小阈值。同时,为防止肿瘤细胞扩散,应仔细处理肾囊肿,防止囊液外漏导致医源性肿瘤播散。因此,全面了解VHL相关肾癌的临床病理特点有助于指导临床决策和改善患者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