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肌萎缩侧索硬化支配FDI和ADM脊髓神经元功能障碍的差异性研究

作者:王志丽 等 日期:2019-11-05 浏览量:508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17)

王志丽1 崔丽英1,2* 刘明生1 张亢1 刘双武1 丁青云1

1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协和医院 神经科

2中国医学科学院神经科学中心

摘要:

目的:通过F波检测研究肌萎缩侧索硬化(ALS)中支配第一骨间肌(FDI)和小指展肌(ADM)运动神经元功能障碍的差异。

方法:连续性纳入2017年12月-2018年11月我院66例ALS患者和20例年龄和性别匹配的健康对照者。对所有对象的双侧正中神经和尺神经进行运动神经传导及F波检测,并按照上肢有无症状将ALS患者分为有症状组和无症状组,与健康对照组进行对比。

结果:ALS上肢有症状组的分裂手指数(4.03±3.05)和FDI/ADM CMAP波幅比(0.9±0.03)明显降低,与上肢无症状组和健康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 < 0.001)。在健康对照组和ALS上肢无症状组中,与ADM相比,FDI所记录F波离散度、平均F波波幅、平均和最大F/M波幅比小,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01)。同时,ALS上肢无症状组中,FDI所记录F波出现率较ADM低(P < 0.05))。然而,在ALS上肢有症状组中,FDI和ADM间这些F波参数无差异(P>0.05)。

结论:ALS中支配FDI和ADM的脊髓运动神经元功能障碍存在差异,支配FDI脊髓运动神经元的兴奋性改变较ADM显著,与分裂手现象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