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ARID1B基因突变所致Coffin-Siris综合征二例临床特点及基因分析

作者:王俊玲 等 日期:2019-12-24 浏览量:4759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45)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王俊玲  方方  刘志梅  徐曼婷  石雨晴  杨蕾  任长红  韩萧迪  代丽芳

通信作者:方方

【摘要】

目的  总结分析ARID1B基因突变所致Coffin-Siris综合征(CSS)的表型及基因型,提高对该病的认识。

方法  对2018年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临床诊断为CSS的2例患儿病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与总结。

结果  2例均为女孩,就诊年龄分别为3岁11个月和10个月,均以生后出现的生长发育迟缓为主要特点,2例患儿均有喂养困难。例1以反复呕吐为首发症状,例2出生时患吸入性肺炎、后出现反复下呼吸道感染。2例患儿均表现为眉毛浓密,鼻梁宽阔,鼻孔前倾,人中宽广,嘴巴大,上唇薄,下唇厚、外翻,体毛多,第5指甲发育不全。2例患儿头颅MRI未见明显异常。2例患儿予职业、物理和言语治疗,随访至1-7岁,患儿有进步,但落后于同龄儿,表达性语言比接受性语言落后显著。2例患儿均进行了WES检测,均发现ARID1B基因杂合突变,例1为外显子1的c.1079dup(p.S361Lfs*174)杂合变异,例2为外显子1的c.1374_1392del(p.G461fs)杂合变异,2例变异均为移码突变,且均为新生变异,均未见文献报道。

结论  CSS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异常综合征,通常以常染色体显性方式遗传,主要由ARID1B基因的突变引起,其典型特征为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生长缺陷,第5指甲发育不全或远端指骨发育不全,独特的面部特征,多毛症。CSS病变易累及多系统,临床工作中易误诊,WES是目前比较好的检测方法,临床上对可疑病例应及时进行基因检测以明确诊断。本研究发现了ARID1B基因从未报道的新发变异,进一步扩展了CSS的遗传谱。

【关键词】Coffin-Siris综合征;ARID1B;杂合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