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560例肌萎缩侧索硬化发病风险与环境因素的临床研究

作者:史佳宇 等 日期:2019-12-24 浏览量:367

第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46)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

史佳宇 崔丽英

目的:肌萎缩侧索硬化(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主要累及上、下运动神经元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病因尚不清楚,目前国内外的研究认为ALS的发病主要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针对环境因素的研究结论缺乏一致性,且研究多在欧洲、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展,国内对于环境因素的研究相对不足,亟待进一步完善。本研究以单中心病例为基础,旨在通过对不同因素对ALS发病风险作用的分析,得到与ALS发病相关的危险因素及保护因素,以进一步明确我国人群中可能与ALS发病相关的环境因素。

方法:本研究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共纳入病例组n=560,对照组n=614,病例组及对照组性别、年龄、居住地匹配,以问卷调查形式获得被调查对象的基本资料、相关病史、营养状况以及改良ALS功能评分(ALS-FRSr),环境因素的调查囊括了毒物接触史、体育运动与头部外伤、共病情况及个人社会情况等,采用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评价不同危险因素与ALS起病风险的关系,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进一步评价有统计学意义的危险因素的共同作用结果;疾病进展率方面,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评估不同因素对于疾病进展率的影响,采用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评估不同因素对于是否成为快速进展型的影响。

结果: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受教育程度偏低(OR=1.379,95%CI=1.217-1.564)、除草剂接触史(OR=3.226,95%CI=1.536-6.757)、染发剂接触次数≥18次(OR=6.289,95%CI=3.828-10.332)为ALS发病的危险因素,而阅读(OR=0.229,95%CI=0.121-0.433)、高脂血症(OR=0.152,95%CI=0.089-0.260)为ALS发病的保护因素。

结论:本研究表明,受教育程度偏低、除草剂接触及染发剂接触次数≥18次可能为ALS发病的危险因素,而阅读及高脂血症可能为ALS发病的保护因素,关于各类危险因素的作用尚需进一步研究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