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分会资讯 > 分会活动

岁末迎新,罕见病分会心脏病学组2019年度举办第三次活动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刘震宇.吴炜 日期:2019-12-28 浏览量:1191

2019年12月17日,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心脏病学组2019年度的第三次学组活动在北京医学会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


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心脏病学组在组长刘震宇教授的带领下、在副组长史冬梅教授和李静教授的合作下、在全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从2017年成立以来频频进行学术交流,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九次学术活动。

本次学组活动由学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刘震宇教授和副组长北京安贞医院史冬梅教授、北京宣武医院李静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参会人员为学组委员共约20余人。

首先,刘震宇教授做了大会致辞,总结了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心脏病学组在过去三年的工作,感谢自学组成立以来各位学组委员在推动心脏罕见病事业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同时建议大家向2020年的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积极投稿。

随后,北京协和医院吴炜教授分享了一例“晕厥合并左心衰——一元论还是二元论?”的病例。吴教授对该患者的诊治经过做了详细介绍,指出患者突发晕厥、出现恶性心律失常的原因是罕见的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ARVC),但是植入体内除颤器以后出现的进行性加重的左心功能衰竭,并非ARVC自身进展所致,而是又合并了少见的右心室起搏相关心肌病(PICM)。通过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明显改善。此病例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大家对该病例的诊断和治疗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电生理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褚松筠教授指出:根据患者起病初期心电图所显示的宽QRS波表现,在起病初期就考虑植入CRT-D可能更为合适。心衰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的黄燕教授提出,这个患者的预后不佳,必要时可以考虑行左室辅助装置或者心脏移植治疗。

病例讨论结束后,继续召开了学组发展谏言会。全体学组委员对学组未来的发展方向积极谏言献策,提出要让更多的学组委员承办相关学术活动,积极向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投稿,以及引入新的诊疗手段提高对罕见心脏病的诊治水平等建议。

最后,刘震宇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说,虽然心脏病学组的大多数委员所从事的是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常见心脏病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但是大家在日常工作之余也对成人罕见心脏病都极度关注。通过这几年组织的多次学组活动,大家不仅提高了自己对罕见心脏疾病的认识,而且通过积极宣传提高了各自医院的心脏科医生对罕见心脏病的关注程度,初步实现了成立心脏病学组时的初心。今后,全体学组委员要在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的领导下,向着“让罕见病不再罕见”的目标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