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聚焦 > 科普知识

谈谈神经肌肉病的水疗锻炼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 戴毅 日期:2017-02-15 浏览量:1313

   水中康复训练近年来备受推崇,特别是对于神经系统疾病,如遗传性神经肌肉病、平衡障碍、脑脊髓损伤,其已被认为是效果最佳的康复训练方式之一。

为什么水疗锻炼会被越来越多患者和家庭认可,被医生推崇呢?效果是硬道理。那么让我们看看,水疗锻炼有哪些独到之处?

 1、水中锻炼与陆上康复训练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水有浮力,当头部以下全部进入水中后,人体重量的90%都会被浮力抵消。因此陆上已不能站立、行走或者很难站立、行走的病人,在水中是可以独自站立并缓慢行走的。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尽一切努力,保持和延长独自站立和行走的时间呢?因为只要患者有一段时间不能站立、行走(比如不慎骨折),再站起来就变得非常困难。一般骨折患者尚且如此,神经肌肉病患者就更为明显。除了力量,更多的是身体姿势、关节位置已经改变。反过来,只要每天保持一定时间的站立、行走,身体就能保持正常姿势,关节也能处于生理状态。整个疾病进展得以延缓。

 2、陆上康复锻炼最担心的是摔倒(之前就提到了骨折),而水中锻炼则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只要有人陪同,并穿戴颈肩部救生衣,也不会有任何危险。

 3、水的阻力能帮助肌肉得到充分锻炼,又能避免过激的快速拉伸动作。

 4、水中的静水压作用在皮肤、关节表面,能够很好地减轻这些部位的疼痛与不适,舒缓心情,同时也能促进静脉回流,减轻水肿。

 5、水疗锻炼通常在温水中进行,会让身体彻底放松,并促进血液循环。

 6、在水中完成呼吸动作需要比陆上做功更多,能够同时锻炼呼吸肌。

 7、孩子们都是爱水的,水疗的时候他们通常很快乐。

   综上,水疗锻炼的优点很多,效果有目共睹。但它也有明显的缺点:最大的缺点就是对基础设施要求高,适当深度的公共温水泳池很难找到,或者离家很远,花费较大。物理治疗康复机构的专业水疗泳池在国内还非常少,花费就更大。在家中修建水疗泳池在国内目前的环境下,更是难以实现。此外,除了硬件设施,要取得最理想的效果,还要有懂水疗的专业物理治疗师帮助、指导,这在国内也很难实现。

不过,我们还是要着眼于现在,结合实际条件,能够做一些水疗锻炼,就算让孩子开心一下,也总比什么都不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