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聚焦 > 科普知识

Alport综合征治疗进展

作者:北大学第一医院 张琰琴 王芳 丁洁 日期:2017-02-15 浏览量:2974



   Alport综合征是一种遗传性肾脏疾病,又称为遗传性进行性肾炎。临床主要表现包括血尿,蛋白尿,肾衰竭,部分患者还合并耳聋和眼睛的异常。Alport综合征有三种遗传方式:X连锁显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和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约85%的患者属于X连锁显性遗传,特点是男性患者病情较重,在30岁左右出现肾衰竭,而女性患者病情相对较轻,40岁后发生肾衰竭的比例为20%。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型Alport综合征约占Alport综合征患者的15%,男女均可患病,且病情一样重,类似男性X连锁显性遗传型Alport综合征,约在30岁出现肾衰竭,患者的父母都是基因突变携带者。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型Alport综合征患者极少,男女均可患病,且病情一样重,但此类型Alport综合征患者临床表现较轻,多在40岁后出现肾衰竭。
   第17届国际小儿肾脏病会议于2016年9月20-24日在巴西召开,会议期间Alport综合征作为一个单独的小儿肾脏疾病进行了专题研讨,我国的丁洁教授和来自美国的Clifford E. Kashtan教授任研讨会主席。
   Alport综合征的治疗措施包括药物治疗、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及肾移植治疗等。近年来药物治疗的研究不断带给我们惊喜,逐渐使Alport综合征成为一种可治疗的疾病,而不再只是被动等待肾衰竭的到来。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是目前研究认为能够有效延缓Alport综合征患者肾衰竭发生的药物。那么还有哪些新的药物可能对延缓Alport综合征肾衰竭有效呢?
   目前最受关注的是抗-miR-21治疗在Alport综合征患者的Ⅱ期临床试验,该研究目前在美国开展,入选标准是年龄在18-65岁,肌酐清除率为45-90ml/min/1.73m2且每年以5ml/min/1.73m2的速度降低的60例患者,评估抗-miR-21治疗24周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药物Ⅱ期临床试验是通过严格的入组/排除标准筛选少数患者,其目的是确定合适的治疗剂量,记录短期的不良反应,评估受益/危害比率,探询新药配伍并为下一步试验建立方法学依据。我们共同期待抗-miR-21治疗能成为又一种延缓Alport综合征疾病进展的新的药物。
    此外在Alport综合征小鼠模型DDR1(细胞表面酪氨酸激酶受体)抑制剂、整合素α1β1或α2β1抑制剂、内皮素受体拮抗剂等均被证实有延缓疾病进展,延长小鼠生存期的作用,但是否能成功应用到Alport综合征患者还需要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