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之一))

作者:稿件来源 杨艳玲遗传与健康教室 日期:2022-06-20 浏览量:575

生而为人,每一个人都不完美,会有各种各样的缺憾。很多罕见病是遗传病,有些疾病不难治,可能花小钱就能治好,精准诊疗是关键。


两个瘫痪的小姐妹站起来了


大妞16岁,是个有点内向的大女生,无力,竖头不稳,坐不住,要用安全带捆在轮椅上,吐字不清,靠一双可爱的眼睛努力地传递着情绪。


父母讲述了大妞艰辛的成长过程,大妞3个月时竖头不稳,6个月坐不稳,喜握拳,拇指内收,踮脚尖,吸奶无力,从此开始漫长的就医历程。3岁时可独走10余米,之后出现了髋关节脱位,行走受限。现在16岁,不能独坐、独站,足下垂,拇指内收,不紧张时四肢软瘫,紧张时头后仰,上肢外旋,下肢前伸绷直,唆嘴,易呛咳,睡眠不稳,夜惊。大妞是个很懂事的孩子,担心自己是不是这辈子不能走路,很是焦虑,怕别人眼神里的不解,不敢户外活动,常年困在自己的小环境里,雪上加霜,患上了抑郁症。  

 

二妞5岁,活泼可爱,笑起来有两个小酒窝,坐不稳,也要捆在儿童车上。二妞5个月之前看起来没啥问题,5个月打疫苗后出现了和姐姐一样的症状,不会坐,不会站,很想说话,非常渴望跟这个世界沟通交流,但是口齿不清,结结巴巴,需要爸妈当翻译。假如我们的理解不对,二妞就会急得手舞足蹈,四肢绷直,抖动。    


幸运的是,两姐妹有非常坚强的父母,历经十五年的艰难,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带着两个孩子四处求医,两姐妹做过头颅磁共振扫描、脑电图、染色体、肝肾功能、心肌酶、尿有机酸、血液氨基酸与酯酰肉碱谱等,均未见异常,被诊断为“脑瘫”。姐姐多种训练加药物治疗了15年,妹妹治疗了4年半,花费难以计数,一年年长大,却原地踏步,爸爸妈妈咬着牙继续求医,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


去年秋天,爸爸妈妈带着两姐妹来到了我院的门诊,我们翻阅了两姐妹的资料,分析病情,高度怀疑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是个可以治疗的疾病,效果应该良好。两姐妹和父母非常配合,当日开始口服小剂量美多巴。两姐妹非常给力,3天后能稳稳竖头,爱说话了,口齿清楚了很多。二妞4天后会独坐,5天时会可以独自玩玩具,拿水杯喝水,能吃能睡,14天时可以独站6分钟,扶着走,15天时可以自己吃饭了。大妞进步稍慢一些,服用美多巴后5天双手活动灵活,8天时可以自己吃饭,半月后可以独坐数分钟,一月后可以扶站。大妞因为髋关节损害,恢复得慢一些。

两姐妹基因分析结果证实为酪氨酸羟化酶缺乏,TH基因双杂合突变,是引起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的根源。


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是个什么病呢?因为症状类似脑瘫,很多病孩子被当成脑瘫盲目治疗,白白浪费时间和财产,但是,很便宜的美多巴或左旋多巴可以扭转孩子的命运。比如大妞二妞两姐妹,多年训练未能康复,仅仅用了每天不到1块钱的药片就好起来了,像吃了神丹妙药似的一天一个样子,脱离了脑瘫的噩梦,治疗前后判若两个世界,让医生、护士和亲人们一起见证了“花小钱治大病”的奇迹。

类似大妞二妞两姐妹的故事不在少数,很多相同疾病的孩子在健康成长,正常就学就业获得了真正的康复。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

 

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又称Segawa病,是一种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的罕见病,以运动落后或倒退、肌张力障碍或步态异常为首发症状,是遗传病中的单基因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