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警惕高钙尿症,预防肾结石(之一)

作者:稿件来源 杨艳玲遗传与健康教室 日期:2022-10-26 浏览量:437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上各种口味的钙剂时时刻刻在诱惑,家长们越发注重孩子的营养和钙剂补充。微信群中很多家长在问如何给孩子补钙,诸多困惑,如:身高矮小是不是缺钙?枕秃是因为缺钙?头发黄是不是缺钙?出汗多是不是缺钙?囟门闭合晚是因为缺钙?牙齿长的慢是因为缺钙?大部分家长都在担心自己孩子缺钙,“宝宝缺钙焦虑症”可以说是父母的通病,很少有家长会反省孩子是不是钙补多了或者不对。

案例1:莫名奇妙的泌尿系感染

朵朵是个漂亮的小美妞,妈妈母乳很足,朵朵能吃能喝能出汗。父母担心朵朵长得快会缺钙,每天都喂她吃钙。3个月时朵朵发热,高烧2天不退,化验了尿液,医生说朵朵泌尿系感染。家长反省是因为卫生护理不好,此后更用心了。可是,朵朵还是泌尿系感染,1 - 2个月病一次,发热,呕吐,有时尿尿时会哭。7个月时查了尿钙,才知道朵朵患了高钙尿症,过度补钙是主要原因。

案例2:小男生肾脏的小石头

小宇出生于贵阳,是个活泼可爱的5岁男孩儿,最近几个月经常喊肚子疼,父母没有当回事儿。直到有一天小宇发热、尿频、尿急、尿痛,可把妈妈急坏了,急忙把小宇送到就近医院急诊,B超检查发现左肾结石,右侧输尿管中段结石,右肾轻度积液,经对症处理后症状缓解。

为了进一步治疗,小宇一家来到三甲医院就诊,发现尿钙显著增高,医生诊断为“高钙尿症,左肾结石,右输尿管结石并右肾积水,泌尿系感染”,收住院。当日下午小宇突发抽搐、呼之不应、大小便失禁,住院治疗,引流出浑浊尿液,经抗感染等有效治疗后症状逐渐缓解。待病情平稳后,请泌尿外科专家激光碎石取石,顺利康复出院,又能活蹦乱跳了。

可是,5岁的孩子怎么患上了尿路结石?经过代谢检查,才知道根源是胱氨酸尿症,加上五花八门的补钙,引发了严重的高钙尿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