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分会资讯 > 分会信息

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心脏病学组2022年度第二次学组活动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刘震宇 日期:2022-11-07 浏览量:978

2022年11月2日晚,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心脏病学组2022年度的第二次学组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学组活动由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心脏病学组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肿瘤心脏病学组共同举办,由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联合肿瘤科共同承办。

北京协和医院刘震宇教授是本次会议的组织者和牵头人。会议特别邀请到北京协和医院肿瘤科赵林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脏超声诊断科程蕾蕾教授共同担任主持。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心脏病学组的各位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心内科、肿瘤科同道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会议的主题是“抗肿瘤治疗相关的心脏损害”。

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吴炜教授做了题为“肿瘤免疫治疗相关心肌炎的MDT诊疗”的讲座,介绍了肿瘤免疫治疗特别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相关心脏损害,以及北京协和医院多学科团队在相关领域的诊治经验和研究成果

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刘颖娴教授做了“当心肌炎邂逅心内膜炎”的病例汇报。介绍了一例ICI相关心肌炎患者在接受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过程中发生感染性心内膜炎(IE)的诊治经过。该病例病情复杂危重,其成功诊治为处理复杂ICI心肌炎患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之后,与会专家针对两个学术报告并结合个人经验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心脏病学组组长刘震宇教授做了总结。肿瘤的患病率日益增加,抗肿瘤治疗的应用也日益广泛。因此,抗肿瘤治疗相关心脏损害也越来越常见,而且某些心脏损害(如ICI相关心肌炎)的后果严重,可危及生命。抗肿瘤治疗相关心脏损害虽然不属于罕见病,但广大医务工作者对其认识非常不够,与罕见病类似。这也是举办本次学组活动的初衷和重要意义。

以本次学组活动为平台,通过心脏科和肿瘤科医生共同参与的多学科讨论,与会者提高了对抗肿瘤治疗相关心脏损害的认识。会议暂定一年后再次举办类似的学术活动,交流新进展和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