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3-羟基-3-甲基戊二酸尿症(之一)

作者:稿件来源 杨艳玲遗传与健康教室 日期:2022-11-25 浏览量:947

康宝是一个小男生,妈妈在怀孕期间很顺利,各方面检查也都正常,出生后很少哭,总是安安静静的,家人到点喂奶,还以为是个“不爱哭的乖宝宝”。但是,宝宝在出生后4天开始呕吐、拒奶,5天时昏迷,呼吸困难,抽搐,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脱水、酸中毒、低血糖,病情十分危急。入院后,经过代谢分析,发现宝宝患有严重的有机酸代谢病“3-羟基-3-甲基戊二酸尿症”。


所幸抢救及时,经过呼吸机支持、静脉点滴葡萄糖和左卡尼汀,宝宝病情很快稳定下来,入院第3天会大哭了,到处找奶吃,值班护士把宝宝大哭的视频发给爸妈,他们说宝宝的哭声是世界最美好的声音。宝宝很争气,经过一周治疗,康复出院,看起来长大了一圈,淘气了很多,饿了、尿了、拉了都会哭闹。

为了祈福,爷爷奶奶给宝宝起了个乳名叫康宝。经历过康宝生命之初的劫难,全家人很理解3-羟基-3-甲基戊二酸尿症的可怕,配合医院给康宝服药,悉心照顾,监测代谢状况。康宝也确实名副其实,发育很好,3岁入托,偶尔有个感冒啥的,很快就能扛过来,身体很结实。


3-羟基-3-甲基戊二酸尿症,这么奇怪的病名,听起来吓人,发起病来势汹汹,差点要了康宝的命,到底是什么样的罕见病? 3-羟基-3-甲基戊二酸尿症属于有机酸代谢病,有机酸是一组由于体内物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羧基酸,由于先天缺乏代谢所需的某种酶,相应有机酸蓄积,引起有机酸代谢病。有机酸代谢病导致自身中毒,常常引起脑、肝、心、肾、血液等多系统损害,致残、致死率很高。由于有机酸代谢病缺乏特异性症状和体征,可以急性发作或慢性发病,急性期出现代谢性酸中毒、低血糖、高氨血症、脑病、肝病、心肌病等危重症,甚至猝死。随着质谱技术的发展,有机酸代谢病的高危筛查和新生儿筛查逐步在推广,很多患者可以得到正确诊断,经过治疗后,一些患者可以健康生存,为社会创造财富。


3-羟基-3-甲基戊二酸尿症是一种罕见病,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由于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裂解酶缺乏导致亮氨酸代谢障碍,1976年首次报道。

撰文 | 张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