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生生不息,为防控“四氢生物蝶呤缺乏症”一起【呐罕】!(之二)

作者:稿件来源 杨艳玲遗传与健康教室 日期:2023-02-14 浏览量:726

  四氢生物蝶呤缺乏症特点是高苯丙氨酸血症、进行性神经精神损害, 即使采用低苯丙氨酸饮食将血苯丙氨酸控制到正常范围,仍不能改善症状。这是因为四氢生物蝶呤是苯丙氨酸、酪氨酸和色氨酸羟化酶的辅助因子,四氢生物蝶呤缺乏损害三种氨基酸的羟化反应,影响相应神经介质前体的合成,血液苯丙氨酸增高,脑髓鞘蛋白的合成受限,神经介质缺乏。 涉及四氢生物蝶呤代谢过程中的任何一种酶的缺陷都会引起四氢生物蝶呤缺乏症。



 已知导致四氢生物蝶呤缺乏症的五种酶缺乏:

较常见为6-丙酮酰四氢蝶呤合成酶(PTPS)缺乏,约占58%;

其次为二氢蝶呤还原酶(DHPR)缺乏,约占35%;

鸟苷三磷酸环化水解酶Ⅰ(GTPCH)缺乏,约占3%;

 墨蝶呤还原酶(SR)缺乏及蝶呤-4α-二甲醇胺脱水酶(PCD)缺乏少见。



 根据脑脊液神经递质代谢产物或临床神经系统症状,6-丙酮酰四氢蝶呤合成酶缺乏症分为3型,即经典型或严重型、部分型或外周型、暂时型。严重型患者6-丙酮酰四氢蝶呤合成酶完全缺乏,脑脊液中神经递质代谢产物水平下降,神经系统症状严重;部分型或外周型患者6-丙酮酰四氢蝶呤合成酶轻度缺乏,脑脊液中神经递质代谢产物水平大多正常,患者仅表现为高苯丙氨酸血症,无其他神经系统症状;暂时型为6-丙酮酰四氢蝶呤合成酶成熟延迟所致,随着酶的成熟,临床表现逐渐消失。 此外,鸟苷三磷酸环化水解酶Ⅰ缺乏症导致多巴反应性肌张力障碍(又称Segawa病),可以常染色体隐性或显性遗传方式,伴不伴血苯丙氨酸增高。

发病率


我国大陆统计结果显示,四氢生物蝶呤缺乏症中96%为6-丙酮酰四氢蝶呤合成酶缺乏症,2~4%为二氢蝶呤还原酶缺乏症。



诊断


1、新生儿筛查,与苯丙酮尿症筛查方法相同。

所有筛查诊断为高苯丙氨酸血症的患者,均需通过尿蝶呤谱分析、红细胞二氢蝶呤还原酶活性测定,必要时进行四氢生物蝶呤负荷试验,鉴别四氢生物蝶呤缺乏症的病因。


2、临床诊断

通过临床调查、血苯丙氨酸及代谢物测定、尿蝶呤谱分析、酶活性测定及24小时四氢生物蝶呤负荷试验诊断


3、影像学诊断

头颅影像学检查有助于评估患者的脑损伤


4、基因诊断

是高苯丙氨酸血症病因确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