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樊东升教授:2022年度肌萎缩侧索硬化研究进展(之二)

作者:稿件来源 神经时讯 作者 樊东升 日期:2023-03-21 浏览量:806

二、国内新药审批及研发

1. 新药审批绿色通道


2022年,国内有20款罕见病新药获批,其中就有3款涉及ALS的治疗,在所有罕见病中占比最高。首先,2款治疗ALS的药物新剂型获得CDE批准,它们分别是2022年6月获批的利鲁唑口服混悬液和2022年9月获批的依达拉奉舌下片。


众所周知,有近20%的ALS患者属于球部起病,早期即会出现吞咽困难症状;而发病2年后,约80%的患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吞咽困难症状。利鲁唑虽然是一种能有效延缓ALS进展的药物,但其片剂的剂型可能会对吞咽困难的患者带来呛咳甚至窒息风险。


临床上部分患者会自行将药片研碎服用,但擅自改变药物原有剂型可能会导致药效下降并增加不良反应,因此口服混悬液剂型应运而生,它在保证利鲁唑疗效的同时,也能保证ALS患者的用药安全。


另一方面,依达拉奉在经美国FDA批准后,很快也在我国获批,但该药的静脉制剂在使用上十分不便。我国率先研制成功的依达拉奉舌下片创新剂型,不仅吸收效果与静脉制剂有良好的拟合性,使用上无疑将更加便利。此外,静脉制剂由于难以在临床上长期连续输液使用,而舌下片剂型具有可连续使用的特点,或许在疗效上可能潜存更好的效果。


2022年第3款在国内获批的ALS新药即美国刚刚批准的AMX0035,该药在经FDA批准后不久,便在国内经罕见病审批绿色通道获得批准,相关药物的进口工作正在进行中。这些情况都显示中国罕见病新药审批速度大大加快,已基本实现与国际同步!


2. 新药临床转化研究全面开启


2022年赛诺菲(Sanofi)启动一项包括中国参与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国际多中心II期临床试验,以评估SAR443820对于ALS的疗效和安全性。SAR443820是一种具有穿透血脑屏障能力的新型中枢神经系统渗透性RIPK1小分子抑制剂。这是中国首次参与针对ALS的国际多中心研究新药临床试验,该试验启动后,中国6个中心的受试者入组速度一直居全球首位。与此同时,两款在国家新药评审中心注册登记的新药临床试验也正在进行之中,它们分别是中药藿苓生肌颗粒和自由基清除剂硝酮嗪,目前两项临床研究均已完成全部受试者的入组,按计划正在随访观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