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樊东升教授:2022年度肌萎缩侧索硬化研究进展(之三)

作者:稿件来源 神经时讯 作者 樊东升 日期:2023-04-03 浏览量:480

三、新兴技术助力提升ALS患者生活质量


在药物研发的同时,脑机接口等新兴技术不断向前发展,对提高ALS患者的生活质量也显示出越来越大的意义。换言之,即便疾病一时尚难以治愈,但通过这些新兴技术,患者在语言和思想感情交流方面的提高,将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以往ALS患者与人的交流主要通过眼控仪,即通过眼球在某些字符上停留一定时间来拼写交流内容,但这种内容输出速度很慢,且如果患者的眼球活动受到影响,便会直接阻碍患者的沟通,比如某些中晚期眼球活动受限的ALS患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报道了ALS患者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可实现用“意念”完成以上功能。


脑机接口技术是直接提取ALS患者的脑电波,即所谓的“意念”,来实现ALS患者的操作和交流的需求。这种方式已能实现ALS患者与外界的即时交流,与正常人之间的对话几乎没有差异。在新冠疫情期间,一位完全瘫痪不能进食和言语的患者,可自如地通过上述“意念”并结合AI的面部表情模拟,自如地实现跨洋视频交流和讨论。


总之,回首2022年,ALS领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特别是在新药研发、新兴技术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许多实质性的重大进展。在美国“罕见神经退行性疾病行动计划”影响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研究持续加速。期盼ALS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助力ALS患者解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