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新药研发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问答

作者: 日期:2014-09-10 浏览量:2557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paroxysmal nocturnal hemoglobinuria;PNH)是一种后天获得性造血干细胞基因突变而引起的免疫性溶血性贫血。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慢性血管内溶血,造血功能衰竭和反复血栓形成。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的病因是什么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是一种后天获得性疾病,我国1985-1994年曾作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PNH发病率仅为每百万人口中2.8人。目前国内已诊断和随访病人可能在3000人左右。PNH造血干细胞基因突变的原因目前尚未完全明了,近年观察到PNH与再生障碍性贫血关系密切,二者在病因上也可能有些关联或共同之处。发生溶血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红细胞膜缺陷,红细胞膜蛋白质结构异常是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的基本缺陷,是引起溶血的重要原因。膜的异常主要是缺乏糖化肌醇磷脂锚链蛋白,因而使得红细胞表面缺乏两种重要的补体调啼蛋白.使红细胞对补体溶血作用的敏感性增高所致。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在睡眠时病情加重,目前认为可能因睡眠时血液缓慢,组织和器官内酸度升高,使血液趋于酸性而致溶血。此外,感染、特别是病毒感染、药物(如乙配水杨酸、氯丙嚎、氯化铵、映哺旦暖、铁剂等)、输血、手术、劳累、精神创伤等均可诱发溶血。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典型的PNH以慢性血管内溶血 血红蛋白尿 及含铁血黄素尿为主要表现 但大多数患者常不典型 发病隐袭 病程迁延 病情轻重不一 发病高峰年龄在   ~  岁之间 个别发生儿童或老年 男性多于女性 国内总结   例PNH患者 首发症状为贫血占56.7 % 血红蛋白尿仅占12.8 % 黄疸兼贫血占5.9 %

贫血:最常见的首发临床表现为轻至中度贫血,贫血的原因除溶血性贫血(HA)外尚有缺铁性贫血(IDA)。长期慢性贫血常间以溶血危象发生,多因感染、药物、输血及其它应激状态而诱发。

血红蛋白尿:绝大多数患者在病程不同时期发生肉眼血红蛋白尿,而以血红蛋白尿为首发症状者约占1/4,轻型血红蛋白尿仅表现为尿隐血阳性,血红蛋白尿一般在早晨较重,下午较轻,常与睡眠有关。睡眠诱发溶血的机理尚不完全清楚。部分患者血红蛋白尿发作并无规律,诱发因素有感染、月经、输血、手术、饮酒、疲劳、情绪波动及服用药物如铁剂、VitC、阿司匹林、磺胺药等。

感染:PNH合并感染较为常见,如呼吸道、泌尿生殖道感染等、感染易发的原因与中性粒细胞减少及功能缺陷有关。包括粒细胞趋化、黏附、吞噬功能异常、感染尚可加重溶血。

血栓形成:PNH患者易发生血栓形成,好发部位为肝静脉和腔静脉,且多为致命性的,血栓形成的机理并不完全清楚,可能有:溶血后红细胞释放基质和促凝物质;激活的补体同时作用于血小板,激活血小板并促进其凝集。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诊断有哪些进展

 近来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诊断有一些进展,涉及到PNH的FLAER诊断、肺动脉高压诊断。

 1 流式细胞术诊断

      流式细胞术是诊断PNH的金标准,可以对PNH血细胞进行定量分析。基本原理是抗原抗体反应。最常用的是抗CD55及CD59抗体,加入流式细胞仪后可以与细胞表面CD55及CD59特异性的结合。而未被CD55、CD59结合的细胞即为PNH细胞。通过显色分析可以确定CD55ˉ、CD59ˉ的细胞数量。但是传统的流式细胞术对于PNH克隆检测的局限性。MDS、细胞发育不全或炎症反应等都有可能导致膜蛋白的缺失,如CD14、CD16、CD55、CD59等不表达,这时若还是采用传统的流式细胞术就会出现误诊的可能性。而FLAER白细胞分析法就避免了此种情况的发生。

 2 肺动脉高压

      肺动脉高压是溶血性贫血的常见并发症,主要机理可能为血管内溶血释放游离血红蛋白入血,游离的血红蛋白与NO的结合能力要比氧气高百倍,使得血液中NO的含量下降;或者是溶血使得血管内皮功能紊乱,内皮合成的一类重要的舒血管物质就是NO,内皮功能紊乱使NO的化学合成减少。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的如何治疗

     常规治疗主要是控制溶血发作,如右旋糖酐、碳酸氢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以及雄激素刺激血细胞生成。长期血红蛋白尿可导致缺铁。铁剂可使活性氧产生,PNH细胞对氧化损伤很敏感,易诱发血红蛋白尿。肯定缺铁后应从小剂量开始治疗,为常规剂量的1/3~1/10,仍有反应者应停用。输血除能提高血红蛋白,维持组织需氧,尚能抑制红细胞生成,间接减少补体敏感的红细胞。近来,PNH治疗主要有以下进展:

Eulizumab

Eculizumab人源型抗补体C5单克隆抗体,是抑制末端补体成分活化的重组人源型单克隆抗体,能特异性与人末端补体蛋白C5结合,通过抑制补体C5向C5a和C5b的裂解,阻断炎症因子C5a的释放及膜攻击复合物C5b-9的组成。临床研究表明,该抗体对C5有高度亲和力,能阻断C5a和C5b-9的形成,并保护哺乳动物细胞不受C5b-9介导的损伤,完全阻断补体介导的血细胞破坏。Eulizumab减少补体介导的溶血作用,使红细胞的破坏减少,溶血依赖的输血就会相应减少,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联合化疗

对于难治、复发的PNH患者还可以进行联合化疗。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一般仅限于那些难治性、耐肾上腺皮质激素或有激素禁忌症的PNH患者。移植前要进行化疗,只有在预处理中尽可能地清除PNH克隆,才能够防止PNH复发。对于大多数患者目前还是以药物治疗为主。

抗凝治疗

     静脉血栓是PNH最重要的并发症,主要在腔静脉和颅静脉。PNH患者易形成血栓确切原因未知,但目前已知道GPI缺乏的血小板较正常血小板更易被补体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