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宋红梅~继续学习疫苗知识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 宋红梅 日期:2018-09-04 浏览量:383

今天继续和大家讨论关于“预防接种相关知识”,我们来认识一下疫苗的种类。


什么是减毒活疫苗?

减毒活疫苗是指保留有免疫原性的减毒或无毒的病原生物制成的一种疫苗。将野生型或致病性的病毒或细菌在实验室通过传代培养,使其致病性减弱,但仍保留其免疫原性;将其接种到身体内,不会引起疾病的发生,但病原体可在机体内生长繁殖,引发机体免疫反应,起到获得长期或终生保护的作用。

减毒活疫苗接种后必须在受种者体内生长繁殖产生足够量的微生物以刺激机体引起免疫反应。任何损伤微生物(如光和热)或者干扰微生物在体内繁殖(如循环中存在相应的抗体)的因素,都可引起疫苗失效,称为无免疫应答或无效接种;反过来,如果疫苗病毒的复制和繁殖失去控制,减毒活疫苗也可以引起严重或致命的反应,这种情况可发生于免疫缺陷患者(例如白血病、某些药物治疗、HIV感染)。

减毒活疫苗引起机体产生的与相应疾病类似的表现也就是疫苗的不良反应,一般比自然疾病轻微。对于大多数受种者减毒活疫苗接种一次就有效(口服疫苗除外),但是某些疫苗(如麻腮风疫苗或水痘疫苗)第一针次接种可能不会产生免疫应答,因而推荐第二针次接种以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

减毒活疫苗不稳定,因此必须小心搬运和贮存。

目前应用的病毒减毒活疫苗包括麻疹、腮腺炎、风疹、牛痘、水痘、黄热病、轮状病毒、流感(鼻内接种)以及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减毒细菌活疫苗包括卡介苗等。


什么是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是通过培养基培养细菌和病毒,然后用加热或化学制剂(通常是福尔马林)将其灭活而生产出来的。灭活疫苗既可由整个病毒或细菌组成,也可由它们的裂解片段组成为裂解疫苗;裂解疫苗的生产,是将微生物进一步纯化,直至仅仅包含疫苗所需的成分(如肺炎球菌多糖)。

灭活疫苗通常首剂不产生具有保护作用的免疫力,一般需要多次接种,其保护性免疫反应在接种第2剂次或第3剂次后产生。针对灭活抗原的抗体滴度随着时间而下降,因此有些灭活疫苗需定期加强接种以提高或增强抗体滴度。

灭活疫苗不能复制或繁殖,即使接种于免疫缺陷者也不会造成感染而致病;受体内抗体的影响较活疫苗小,所以即使体内有抗体也可以接种(如在使用含有抗体的血液制品之后)。

现在应用的灭活疫苗又分为蛋白质疫苗、多糖疫苗和结合疫苗。蛋白质疫苗包括类毒素(灭活细菌毒素)和亚单位疫苗;大多数多糖疫苗由来自细菌纯化的细胞壁多聚糖组成;结合疫苗是将多糖用化学方法与蛋白质连接而得到的疫苗,可使其成为更有效的疫苗。当前使用的全细胞灭活疫苗包括脊髓灰质炎(IPV)、甲肝和狂犬病疫苗;裂解疫苗包括亚单位疫苗(乙肝、流感、无细胞百日咳、人乳头瘤病毒、炭疽)和类毒素(白喉、破伤风)。

什么是多糖疫苗?

多糖疫苗是唯一由构成某些细菌外膜的长链糖分子组成的灭活亚单位疫苗。目前纯化的多糖疫苗可用于预防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肺炎球菌和脑膜炎球菌等引起的疾病。

大多数多糖疫苗不能像大部分灭活蛋白疫苗一样有重复接种的增强效应,重复接种多糖疫苗不能引起抗体滴度的升高或效力增强;多糖疫苗另外一个问题是不能在2岁以下儿童中产生免疫;这也是为什么2岁以前要用11价或13价等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而不用23价的肺炎球菌多糖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