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知识聚焦

宋红梅~错过了疫苗或者用了不合格的疫苗该怎样补种呢?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 宋红梅 日期:2018-10-08 浏览量:504

以往几期讲述了关于疫苗接种的内容,许多家长询问关于错过的疫苗补种的事情,这次和大家介绍一下。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有一些小的感冒发烧等情况,会影响疫苗的接种,那么如果因为生病或其他原因错过了疫苗的接种怎么办呢?如何补种呢?

首先再次提醒家长们按照如下CDC接种程序接种。


乙肝疫苗

一般乙肝疫苗第1剂应在出生后24h内完成接种,1个月和6个月分别完成第2剂和第3剂的接种。

若生后24h内未及时接种,应尽可能早的补种第一剂;未完成全程3剂接种者,需尽早补齐未接种剂次。一般第1、第2剂间隔时间应≥28天,第2、第3剂间隔时间应≥60天;14岁以上不再补种。


卡介苗

一般卡介苗在出生后24h内左侧上臂皮内注射接种。

如果未能接种则需在3个月内到所在区域的结核病防治所直接补种;如3个月内仍未补种,则需要做PPD试验,阴性可以补种;4岁以上则不需要补种。


脊髓灰质炎疫苗

基础接种:一般在2、3、4个月完成IPV(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OPV(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 3剂次接种。从未接种过脊髓灰质炎的儿童按IPV-OPV-OPV补足3剂次;接种过1剂次或2剂次OPV者,接种1剂IPV,其余剂次用OPV补足3剂次;接种过3剂次OPV且不满4岁儿童,增加接种1剂IPV;接种过1剂次或2剂次IPV者,用OPV补足3剂次,剂次间隔≥28天;若已大于14岁则不再补种。

4岁加强:既往已有IPV-OPV接种史的漏种儿童,用OPV补种即可;基础免疫均为OPV的漏种者用IPV补种;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均为OPV的儿童,增加接种1剂IPV;补种与前剂次间隔≥28天;若已大于14岁则不再补种。


百白破疫苗

基础免疫:应该补齐3次基础剂次;若已大于6岁,未完成的基础剂次用白破补种;第1剂次和第2剂次间隔应≥28天;第2剂次和第3剂次间隔≥28天;若已大于14岁则不再补种。

1岁半加强:与基础间隔≥半年补种;若已大于6岁,用白破补种;若已大于14岁则不再补种。

6岁白破:与前剂次间隔≥半年补种;小学二年级及以上不再补种。

初三白破:与前剂次间隔≥半年补种;初中毕业后不再补种。


麻风疫苗

若未接种过含麻疹成分的疫苗,用麻风疫苗补种;若已大于1岁半,则不再补种。


麻腮风疫苗

1岁半加强:与含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成分的疫苗≥28天补种;若已大于14岁,则不再补种。

6岁加强:与前剂次间隔≥1年补种;若已大于14岁,则不再补种。


流脑疫苗

基础免疫:应补齐2剂流脑A,2剂次间隔≥3个月;若已大于3岁,则不再补种。

3岁A+C:若之前接种过2剂次流脑A,与前剂次间隔≥1年补种;若之前接种过1剂次流脑A,需间隔≥3个月补种;若已大于14岁,则不再补种。


乙脑疫苗

基础免疫:需补齐基础免疫。若只接种过1剂灭活乙脑视为无效接种,补1剂次乙脑减毒活疫苗;若已大于14岁,则不再补种。

2岁加强:与基础间隔≥1年补种;若已大于14岁,则不再补种。


甲肝疫苗

1岁半基础免疫:需补齐基础免疫;若已大于14岁,则不再补种。

2岁加强:与基础间隔≥半年补种;若已大于14岁,则不再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