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科研进展

中国VHL病患者发病特点

作者:龚侃 日期:2014-12-15 浏览量:740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国家泌尿系肿瘤诊治中心
龚侃,李腾,王江宜,宁向辉,彭双鹤,吴鹏杰,王喜,陈锦超
【摘要】
    目的 VHL(von Hippel-Lindau)病是VHL基因突变导致的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临床中十分罕见,发病率约1/36000。其临床表现为多器官肿瘤综合征,受累脏器包括中枢神经系统,视网膜,肾脏,肾上腺,胰腺和生殖系统等,患者的主要死因为神经系统血管母细胞瘤及肾细胞癌。本文的研究目是分析我国VHL病患者的发病特点。
方法 收集2004年1月~2013年12月就诊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VHL家系61个,抽取VHL病患者及其直系亲属外周血5ml用于基因诊断。诊断流程为:应用直接PCR测序检测VHL基因点突变、小片段缺失或插入等;应用通用引物多重荧光定量PCR(UPQFM-PCR)检测VHL基因大片段缺失。
    结果 61例临床诊断为VHL病的先证者检测出VHL基因突变60例。其中点突变家系比例为61.7%(37/60),大片段缺失20.0% (12/60),小片段缺失/插入等18.3%(11/60)。另诊断出VHL基因嵌合体患者1例。确诊家系中先证者无疾病家族史的发生率为39.3%(24/61)。
    结论 我国VHL病患者大片段缺失的发生比例高达20%, 因此,临床中应常规开展VHL基因测序联合大片段缺失检测的方法,提高VHL病的确诊率。与国外研究相比,我国VHL病家系先证者的无疾病家族史比例显著高于国外(39.3% vs. 20%~23%),提示新发突变(de novo mutation)的比例高,因此,我国医师应高度关注无疾病家族史的VHL病患者,避免漏诊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