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罕见疾病 > 有关罕见病

十九款罕见病药物进入医保谈判初审名单

作者: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日期:2022-09-15 浏览量:741

(2022.9.14)健康时报 邱越   “未来‘降价’或许不再是国家医保准入谈判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如果能形成一些针对罕见病药物的精准的谈判模型,或许将带来更大、更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全国罕见病学术团体主委联席会议秘书长王琳9月14日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9月6日,国家医保局印发通知,公布已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共涉及344个品种,包括目录外品种199个与目录内品种145个。其中涉及到罕见病的品种数量达到19个,不仅包括之前医保谈判失败的品种,也包括新上市品种和上市多年后加入医保谈判的老品种。SMA和法布雷病药物再次入选

《中国罕见病定义研究报告2021》将“新生儿发病率小于1/万、患病率小于1/万、患病人数小于14万的疾病”列为罕见病。2018年,国家卫健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将121种罕见病纳入其中。而即使是对于已经在目录的121种罕见病而言,在中国的300万患者中大多数也难以得到保障。

2021年,两款高值罕见病药物首次通过国家医保谈判顺路进入医保,它们分别是被称为“天价药”的SMA(脊髓性肌萎缩症)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和法布雷病治疗药物瑞普佳(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

健康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通过初审的申报药品名单中,又有另两款SMA和法布雷病的治疗药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治疗SMA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通过“灵魂砍价”成功进入医保,而今年另一款SMA治疗药物利司扑兰口服溶液再次入选初审名单,此外还有另一款法布雷病治疗药物也通过了初审。“这对罕见病患者自然是很大的福利,比如利司扑兰它是口服溶液,对患者来说,就比鞘内注射的药物使用更加方便、痛苦也更小,如果能通过谈判,患者则有了更多的选则。”

高值药众多,关键在“谈”

健康时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通过初审的药品涉及到的19个罕见病药物中,年治疗费用在30万以上的高值药物多达11款,比如备受关注的法布雷病治疗药物注射用阿加糖酶β,年治疗费用约为156万;比如治疗糖原累积病的注射用阿糖苷酶α,年治疗费用也高达158万左右……

“众多高值罕见病药物通过初审纳入名单,充分说明了国家医保局对罕见病患者的重视,但最终有多少药物能进入医保,关键还在‘谈’。”胡善联表示,“我们当然期待更多的‘灵魂砍价’,但此次入选的高值药很多,不仅有罕见病药物,非罕见病的高值药也有不少入选,最终能谈成几个,我们拭目以待。”

“去年有两款高值罕见病药物成功进入医保目录,今年是否能延续这个数字目前还未可知,但我认为,通过谈判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数量和药品价格固然重要,但是应该有更高的格局和创新的举措。例如今年若能形成一个或几个针对罕见病药物精细化、精准化的谈判小模型,或许比单纯的砍价更加有价值。”王琳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我国的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是一个完整的链条,医保准入谈判只是中间一环,但它即影响前端的研发和生产,也影响后端的患者药物可及性,价格砍得过低,无法反哺药物研发和先进科技产品引进;价格过高,可能影响基本医保基金的安全性。所以医保准入谈判以及医保相关政策的制定同时关注其拓展性、延伸性和覆盖性,在不断优化医疗服务的同时,要考虑激发新药新技术创新动力。


责编:荆雪涛

校对:王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