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罕见疾病 > 国内外动态

“我国重大疾病筹资与保障机制研究开题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稿件来源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日期:2022-09-27 浏览量:515

 2022年9月23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京举办“我国重大疾病筹资与保障机制研究开题暨研讨会”。会议旨在研讨如何充分发挥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在重大疾病保障中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完善我国重大疾病筹资与保障机制,助力实现医疗保障制度高质量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财科院院长刘尚希主持会议并进行总结。中国银保监会人身保险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天坛医院、中国医院协会、中国罕见病联盟、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等科研机构、高校、医疗机构和相关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专家参会讨论。

   刘尚希院长指出,“重大疾病”在国际上存在不同的定义,当从费用角度进行理解时,需要结合居民收入水平和对应的重大疾病发生率分布情况来研究重大疾病的筹资与保障机制。对这一问题的研究不仅需要考虑经济负担,还应立足“健康中国”战略来研究如何提高居民整体的健康水平。当前,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和疾病谱发生深刻变化,重大疾病筹资与保障问题涉及医疗保障制度、医疗卫生体制、居民收入水平、医药行业发展等诸多方面,本质上是一个系统性重构问题,因此需要以系统性思维推进重大疾病筹资与保障机制的完善,避免改革出现碎片化问题。

  财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坤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研究思路,介绍了我国重大疾病筹资与保障机制的政策演变、政策进展、地方实践和国际经验,重点分析了当前我国重大疾病筹资与保障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汇报了课题未来研究方向和内容。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领导和专家就我国重大疾病筹资与保障机制相关问题,从如何界定重大疾病、重大疾病优先关注的重点人群、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与功能定位、基本医保在重大疾病保障方面如何体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大疾病保障度的界定、医保制度与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