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患者之友

横纹肌溶解

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袁云 日期:2023-02-02 浏览量:441

1.    什么表现?

男性多见,发病年龄在6~73(37.3±19.6)岁。均为急性发病,大多数患者平时不怎么活动或一段时间不运动,突然进行短期剧烈运动,运动停止后数小时或半天出现肌肉疼痛无力,严重者出现肌红蛋白尿,尿液呈现浓茶或酱油样尿液,个别患者伴随肾功能急性衰竭,导致无尿和血钾急剧升高而危及生命。血清肌酸激酶在1000 IU/L以上,严重者达200000IU/L。

2.    是什么病?

横纹肌溶解症是一种多种因素导致的急性骨骼肌损害综合征,其定义为急性发病的肌肉疼痛伴随血清肌酸激酶大于1000IU/L。一般在数天内血清肌酸激酶降低到正常水平。肌肉活检并非必须进行,除非临床医师怀疑存在原发性肌肉病。

3.    怎样确诊?

休息数天后血清肌酸激酶降低到正常水平就可以诊断,只有6%的患者出现肌红蛋白尿,导致尿液呈现浓茶或酱油样尿液。诱发因素我们观察发现短期剧烈运动最多见,其次是食物中毒、慢性肾脏病、病毒感染、甲状腺减退,个别患者为不明原因,各种肌肉病也可以在剧烈运动后诱发。

4.  怎么治疗?

大量饮水,输液碱血液和尿液,防止急性肾功能衰竭,出现少尿和无尿提示发生了肾功能衰竭,需要紧急进行肾透析治疗,一般经过治疗可以迅速好状。预防横纹肌溶解就要在平时的运动锻炼中循序渐进,不要突然增加活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