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患者之友

重症肌无力患者适当运动有助于改善生活质量和症状

作者:上海华山医院 赵重波 日期:2018-07-10 浏览量:576

由于重症肌无力的主要症状是肌无力和疲劳,所以有关运动疗法在其治疗中的价值倍受争议。有关评价运动疗法与重症肌无力的研究很少,但参照其他一些神经肌肉病的研究结果,可以看出运动对运动神经元病、运动神经根病变、周围神经病和神经肌肉接头传递障碍疾病以及肌肉疾病有所裨益。 运动方法包括有氧活动、呼吸训练、平衡训练和柔韧性训练等。

Becker的研究小组发现有氧活动可以减轻重症肌无力患者的疲劳,其方式包括游泳、散步和慢跑等低强度有氧活动,病人可获得较高的生活质量并主诉疲劳感改善。Rassler的研究小组则评估了呼吸训练在重症肌无力中的作用,病人被要求每周进行5次呼吸训练,每次进行30分钟的正常碳酸呼吸强化训练,连续4-6周后发现病人的呼吸耐受性增加,体重下降以及呼吸肌无力症状改善。

有限的研究表明运动并非是重症肌无力的禁忌,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适当的运动可能有助于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和症状的缓解。

   对于重症肌无力患者的运动有如下建议和指导:①避免在极端的气候下活动和跑步;②避免进行长久耐力性运动,比如跑步大于20公里以上;③摸索适合自己的跑步、登山和上楼的运动强度;④在充分睡眠后运动并避免应激;⑤在一天中状态最好的时候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