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患者之友

袁云~如何预防神经肌肉病导致的关节挛缩 (原创)

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神经科 袁云 日期:2019-01-26 浏览量:564

关节的挛缩和过度活动都是一种病态,在10月初我们开完国际肌学大会后,知道有功能性贴扎技术可以采用,请教了康复科的同行,他们说这种技术可以预防儿童患者关节挛缩问题。自然考虑到在肌肉病患者的使用。

疾病的治疗来自各种手段的综合运用。运动机能贴布由柔软透气且有弹性的棉布配上水波纹状胶构成,类似膏药,特别适合儿童用,通过贴布的拉力帮助肢体关节维持处于正常位置和活动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关节变形和纠正不良姿势,延缓儿童肌肉疾病的发展。

一、上肢的应用:DMD、Ullrich病和CMT儿童患者存在手指的挛缩或弹性过度现象,进一步限制患者抓握及上肢手功能活动。运动机能贴布通过拉力将异常的关节姿势维持在正确位置预防关节挛缩,长时间持续的牵拉力还可以缓解关节痉挛,改善手部触觉和深感觉,从而提高上肢和手的功能活动。

二、 在下肢的应用:

许多遗传性神经肌肉病都可以导致患者膝过伸、足下垂、足外翻和跟腱挛缩,运动机能贴布可以保护和支持膝关节和踝关节处于正常位置,维持理想的功能性关节运动,从而提高患者在站立位和行走中的稳定性。

对于严重关节挛缩或畸形患者,运动机能贴布无法代替矫形鞋或手术治疗。其使用需要专业康复医师的评估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