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分会资讯 > 分会活动

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儿童神经肌肉病学组启动会

作者:北大医院儿科 魏翠洁、熊晖 日期:2017-04-14 浏览量:2395

  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儿童神经肌肉病学组启动会于2017年4月7日下午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顺利举行。

  学组组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的熊晖教授介绍了学组的组成和架构,来自儿童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心内科、骨科、康复科、心理科、临床遗传学及医学遗传学等多个学科的18位学组委员们(共21位学组委员,1位学组秘书)踊跃发言,共同讨论制定了学组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工作,希望建立起儿童神经肌肉病的多学科诊治和交流平台。

  紧接启动会后,又举办了儿童神经肌肉病临床病理讨论会,邀请到国际最著名的神经肌肉病专家日本National Center of Neurology and Psychiatry中心荣誉主任Ikuya Nonaka教授进行临床病例分析和肌活检组织病理讨论,与会的还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袁云、王朝霞教授、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吕俊兰主任等国内知名的神经肌肉病专家以及部分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儿童神经肌肉病学组委员。Nonaka教授带领大家对疑难的神经肌肉病病例进行分析讨论,对6例患儿进行详细的问诊、体格检查及病理阅片,最后经过深入的讨论,明确了患儿的诊断,并提出了下一步的诊治建议。现场的诊治过程也给参会的儿童神经内科医师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这种临床病理讨论会的模式获得了医师们的一致欢迎,起到了提高儿童神经肌肉病诊治水平的作用,也为国内外的神经肌肉病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