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分会资讯 > 分会活动

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心脏病学组举办2019年度第一次学组活动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马玉良、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刘震宇 日期:2019-08-08 浏览量:1440

2019年6月26日,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心脏病学组2019年度的第一次学组活动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功举办。

本次学组活动由学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刘震宇教授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红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参会人员包括学组委员等共30余人。

陈红教授和刘震宇教授分别做了大会致辞。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吴寸草教授分享了一例临床表现为“全身水肿、黄疸”的病例。

吴教授对患者的诊治经过做了详细介绍,并对病情进行了充分、客观、细致的分析,最后揭晓了患者的最终诊断——“甲亢性心脏病、全心衰”。吴教授的讲解逻辑缜密、思路清晰,分析层层剥茧、丝丝入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大家对甲亢性心脏病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朱园园教授汇报了一列临床表现为“间歇性跛行、活动后憋气”的病例。

患者最终被确诊为“大动脉炎”。虽然之前的学组活动多次讨论过大动脉炎的病例,但本例患者在发病初期的临床表现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而在后期的随访过程中其临床表现才逐渐变得典型。大家通过个人对大动脉炎的认识,结合以前讨论过的大动脉炎病例,充分认识到大动脉炎临床表现的复杂性。

最后,刘震宇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刘教授指出,罕见病虽然罕见,但只要我们关注罕见病,积极学习、交流罕见病知识,让更多医务人员提高对罕见病的认识,就能够让罕见病“不再罕见”,使罕见病患者受益。

本次学组活动的成功举办需要感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陈红教授、马玉良教授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筹备,同时感谢各位学组委员的积极参与。

本次会议为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心脏病学组2019年度的系列学术活动开启了良好的开端,期待2019年度后续的学组活动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