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黏多糖贮积症Ⅱ型的药物治疗新进展

作者:王乐 日期:2023-06-01 浏览量:316

第十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22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142)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

王乐

推荐者:陈世财

目的:黏多糖贮积症(mucopolysaccharidosisMPS) Ⅱ型是由于艾杜糖醛酸-2-硫酸酯酶(iduronate-2-sulfataseIDS)基因变异引起的IDS活性缺乏,进而导致一组复杂的、进行性多系统受累的溶酶体病。酶替代治疗是MPSⅡ型的有效治疗手段,已上市的药物有艾度硫酸酯酶β和艾度硫酸酯酶,艾度硫酸酯酶β于20209月在我国获批上市。本摘要查阅国内外文献,对重组IDS药物进行综述。

方法:检索中国知网、维普、万方、PubmedSinomed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建库至20226月发表的重组IDS药物研究的相关文献。

结果:重组IDS药物是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的重组蛋白,可与细胞表面的甘露糖-6-磷酸(M6P)受体特异性结合,进入靶向细胞的溶酶体中,对贮积的糖胺聚糖(GAG)进行水解,随后排出体外,改善患者症状。

艾度硫酸酯酶是在人纤维肉瘤细胞系中生产的,于2006年在美国批准用于MPSⅡ型患者,于2007年在欧洲和日本获批。艾度硫酸酯酶0.5mg·kg-1,每周1次,输注3hCmax1.5mg·L-1t1/244minAUC206min·mg·L-1CL3.0mL·min·kg-1。研究表明,与安慰剂对照组相比,0.51.5mg·kg-1艾度硫酸酯酶(隔周一次)可显著减少尿中GAG水平以及肝脏和脾脏体积(P0.0001),改善6min步行测试距离(P=0.013)、肺功能和左心室质量。艾度硫酸酯酶的耐受性良好,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发热、头痛和关节痛、瘙痒、高血压等,在输注过程中须警惕过敏反应。

艾度硫酸酯酶β是在中国仓鼠卵巢细胞系中生产的。艾度硫酸酯酶β0.5mg·kg-1,每周1次,Cmax743ng/mLt1/211.7hAUClast7214ng·h·mL-1CL126mL·h·kg-1。研究表明,与艾度硫酸酯酶组相比,艾度硫酸酯酶β可显著减少尿中GAG水平,并改善6min步行测试距离。在肺功能、心脏功能和关节活动度的改善情况与艾度硫酸酯酶组相似。其常见不良反应为荨麻疹、瘙痒、喘息等,可通过调整输液速度减少发生。

结论:在研究人群中,艾度硫酸酯酶和艾度硫酸酯酶β都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可显著改善患者症状,降低尿中GAG水平以及肝脏和肾脏体积,改善步行距离、心肺功能和关节活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