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聚焦 > 研讨交流

黄尚志教授专题讲座摘要之一

作者:稿件来源 唐都医院生殖内分泌微平台 日期:2016-08-23 浏览量:1843

基因检测方法及评价

黄教授指出应该根据基因的突变类型以及变异的种类和大小,选择正确的检测方法。根据检测片段的大小分为PCR/测序,aCGH、SNParray、MLPA,核型分析等。


一现有的遗传检测的技术

现有的遗传检测技术分为常规检验,影像学和遗传学技术。遗传学技术又分为细胞遗传学、生化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黄教授特别指出遗传检测≠测序,测序≠NGS。


二分子遗传学方法演进

黄教授依照分子遗传学演进的时间顺序,分别介绍了Southern印记杂交、同位素标记的DNA测序、毛细管电泳、等位基因特异性寡核苷酸探针(ASO)、PCR、CGH、SNP array、二代测序等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每个技术的优缺点。


三新一代测序方法——二代测序

第二代测序技术实现了高通量、高效率、高准确度的测序大大降低了测序的成本,DNA测序可以向个人测序发展。该技术很好应用于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的研究。

二代测序的长处是:高通量、临床诊断精度要求低。短处是捕获不全、海量信息的筛选、集成不完善、测序深度与缺失/重复、点突变的误差、 并不能“一网打尽”、 价格高、普及性低。

黄教授指出NGS结果判读需考虑遗传异质性。NGS为我们揭开一个未知的世界,但是仍应注意产前诊断的陷阱,切忌张冠李戴、李代桃僵。


四分子诊断技术在临床的应用

黄教授强调临床拟诊应尽量准确。临床医生应该给出正确的检测方案,面对检测结果应注意数据与临床表型的对接。即使不能做出诊断,也要提供详细的临床资料。检测项目应优先选择简单稳定的适宜技术,不求最好,只求准确;选择高通量,要注意“包”(panel)的覆盖率。最后,黄教授还一一介绍了小尺度突变的检测方法、点突变检测方案、缺失型突变检测方案、重复/插入(包括CNV)检测方案、动态突变以及未知突变的检测、单基因病的遗传检测等,并强调,没有一项检测技术是完美的,需要多项技术进行综合检测。

通过黄教授的授课,使得在座的学员对遗传咨询方面的报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遗传服务中的伦理学问题

1998年WHO人类遗传学项目组提出了“关于医学遗传和遗传咨询中伦理问题的国际规范”,其中四个基本原则为世界各国遗传学工作者所接受:尊重个人自主权原则(Respect for the autonomy of persons);有利原则(Beneficence);无害原则(Non-maleficence);公平原则(Justice)。

首先,黄教授讲解了医学遗传学的目标、遗传学服务有别于其他疾病的特殊之处以及遗传服务的具体环节。

遗传筛查和检测,是指在正常人群中检出某些预后不良疾病的高风险个体。如新生儿筛查、产前筛查、杂合子检测等。

症状前诊断是指在未出现症状之前将家庭中目前健康而将来患病的个体检查出来;易感性检查是指检测继承了某种复杂疾病遗传风险的群体,他们是某些疾病的高危人群,可能终身不发病。

产前诊断的疾病应该是严重致死、致残、无治疗手段或治疗昂贵的疾病。


遗传咨询是与患者/有风险个体的交流过程,需要将大量复杂的信息传递给没有/极少遗传知识的大众,帮助他们了解。黄教授强调了应该向患者提供非指导性遗传咨询、应该遵循无伤害原则并注意患者的隐私保护、就诊环境的私密性、结果的公开及保密,以及对于患者信息的保存等。

在本次专题讲座中,黄教授分别讲授了遗传筛查和检测、症状前诊断、易感性检查、产前诊断以及遗传咨询的伦理学原则。并指出遗传咨询服务的目的是为民众和家庭谋福祉,强调了遗传服务的必要性、科学性、公正性。另外,临床医生应该明确自己的职责,知道自己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强调了临床医生在做遗传咨询的过程中语言、举止的重要性,通过黄教授的讲解,各位学员对遗传服务中的伦理学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