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聚焦 > 研讨交流

袁云~危重症神经肌肉综合征的治疗

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袁云 日期:2018-03-19 浏览量:1839

危重症神经肌肉综合征是一组在危重患者不同时期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发病的肌肉无力现象。也称之为重症监护病房(ICU)获得性肌无力,包括危重症肌病、危重症多发性周围神经病,两者合并发生的 复合危重症多发神经肌肉病。基础疾病主要包括系统性炎症、脓毒症、系统性炎症反应综合征、多器官衰竭、慢性肾功能衰竭、肝脏功能异常、机械通气、糖尿病、血脂异常和电解质紊乱、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慢性疾病出现在帕金森病。由于常常被原发病所掩盖,如不能被及时诊断,其发生显著增加患者辅助呼吸脱机难度和死亡率,早期诊断和及时抢救尤为重要,处理措施包括:

1、及时控制危险因素,首先治疗原发病,特别是严重感染和呼吸功能衰竭;及时停止导致发病的药物,特别是糖皮质激素和神经肌肉接头阻滞剂;使用呼吸机需要密切观察二氧化碳的水平不高于正常值,过高的二氧化碳导致肌肉萎缩,尽早撤除呼吸机。

2、早期的肢体康复锻炼,防止费用性的肌肉萎缩。也防止下肢静脉血栓和改善肢体血液循环。

3、饮食,早期改善能量代谢和加强营养并不能阻止该病的发生和发展。由于存在肉碱缺乏,需在慢性患者加以补充。

4、药物,该病的发生和钠通道兴奋性下降有关,可以采取兴奋钠通道的药物,由于线粒体功能下降,需要给予改善线粒体功能的药物。由于存在蛋白的过度分解,需要给予增加蛋白合成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