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聚焦 > 研讨交流

疫苗接种与DMD激素治疗 (转载)

作者:武警医院 吴士文 日期:2018-02-23 浏览量:2123

DMD激素治疗过程中禁忌接种减毒疫苗(活疫苗),如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疫苗。激素存在免疫抑制作用,此时,若DMD累及呼吸功能,接种水痘和麻疹等疫苗可能会引起严重的症状。所以这些预防接种最好在激素治疗之前完成。

另外,DMD激素治疗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美国DMD care considerations working group推荐2岁以上接种的23价多糖肺炎球菌疫苗也要在激素治疗开始前完成接种。

2)灭活死疫苗可以在免疫抑制状态下接种,但疫苗的效果可能要减弱。

3)根据美国预防接种实施和咨询委员会(ACIP)的推荐,下列情况下的激素治疗患者可以接种减毒活疫苗:

a.激素使用时间没有超过14天。

b.激素使用量属于低或中等量(强的松龙每天不超过20mg)。

c.长期隔日使用短效激素。

d.激素使用量属于生理维持量(补充治疗)。

e.皮肤、眼科的外用激素,关节腔和肌腱内的注射。

f.英国风湿学会2002年的临床指南将低剂量定义为每天10mg。

4)正在大剂量使用激素的患者来说,停用多长时间的激素才可以接受减毒活疫苗的问题上,ACIP2011年推荐间隔1个月,而英国风湿学会的疫苗临床指南中指出需要间隔3个月。为了接种减毒活疫苗必需停药激素时,需要阶梯性减药到停药,同时注意观察是否出现肌无力症状的加重。

5)虽然强的松龙每日使用量低于10mg不是接种减毒活疫苗的禁忌症,但是因为使用量和免疫抑制程度之间还没有明确的量效关系的研究结论,在使用小剂量的激素时是否接种疫苗,应该充分考虑益处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