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 学术交流

ISPD相关先天性肌营养不良表型-基因型研究

作者:宋丹羽 等 日期:2019-10-08 浏览量:493

七届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暨2019京津冀罕见病学术大会征文(97)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宋丹羽 葛琳 范燕彬 傅晓娜 杨海坡 常杏芝 包新华 熊晖*

通讯作者:熊晖

摘要:

目的:分析ISPD相关先天性肌营养不良(ISPD-related congenital muscular dystrophy)患儿的临床表现及基因型,为临床诊断、合理的临床干预、疾病预后提供参考。

方法:对未基因确诊的α-抗肌萎缩相关糖蛋白病(α-DGP)患儿行基因突变分析,明确致病基因,对其中确诊为ISPD基因相关亚型进行临床资料及致病突变总结。收集致病基因为ISPD患儿的临床资料,包括运动、语言、认知、沟通能力,评估血清肌酸激酶(CK)水平、头颅MRI及眼部受累情况。对ISPD基因致病变异待明确者,进行RNA表达检测及蛋白功能验证。

结果:入组自2007年1月至今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就诊,通过临床表现、家系分析和辅助检查,临床诊断为α-DGP的先天性肌营养不良患儿93例,其中48例未得到基因确诊的患儿,送检家系全外显子测序(Whole Exonme Sequencing,WES)或对WES的原始数据再分析,明确其致病基因。诊断了8例ISPD基因突变所致的α-DGP患儿,其中包括3例肌眼脑病及5例先天性肌营养不良伴或不伴智力障碍。8例患儿均表现为自幼运动发育落后,肌力、肌张力下降,伴或不伴关节挛缩,其中2例可独走,1例可扶走,5例可独坐。1例有热性惊厥史,余7例无惊厥发作。8例患儿CK均伴有不同程度升高,7例头颅MRI提示脑结构异常,表现为小脑、脑干、脑白质发育不良或II型无脑回畸形,3例有眼部受累,表现为斜视和(或)视神经萎缩。8例患儿致病突变包括移码突变(c.990del)、无义突变(c.505A>T,c.1036G>T)、剪接突变(c.789+2T>G、c.1251G>A)、错义突变(c.5A>T, c.464A>G, c.340C>G,c.712A>C,c.1220T>C)及大片段缺失(ISPD exon 6-9)。除剪接突变(C.789+2T>G)和无义突变(c.505A>T,c.1036G>T),余致病突变均未被报道过。其中4例患儿均携带有c.1251G>A突变,该突变为ISPD基因第9外显子末端碱基同义突变,影响第9外显子剪切,导致第9外显子跳跃。

结论:本研究进一步扩大了ISPD基因突变相关α-DGP的表型谱,并发现了c.1251G>A (NM_001101426.3)可能为ISPD基因突变所致中国α-DGP患儿的热点突变,进一步加深了对ISPD相关α-DGP的认识。